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量发行抑制价格上涨空间 中山币未来涨幅有限

2016年10月28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曹力水

  10月25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铜合金纪念币”(以下简称中山币)网上预约通道如期开通,广大钱币收藏爱好者热情高涨,工、农、中、建四大行预约网站不同程度出现了系统繁忙情况。在有些地区,某家银行的预约网站甚至到了凌晨1点多仍然登录不上,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此次发行的中山币面值5元,发行量3亿枚,以铜合金材料铸造,为国家法定货币。钱币正面,是广东省中山市翠亨村孙中山先生故居,正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左下方刊“孙中山故居”字样,正下方刊“伍圆”及年号“2016”字样;钱币背面,是孙中山先生头像,其上方刊“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 1866—2016”字样,设计新颖、制作精美。

  中山币为何受到收藏者的喜爱?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钱币收藏爱好者郭阳认为,与珍稀动物、体育赛事等题材相比,伟人形象更加鲜活生动、深入人心,群众基础有先天的优势;另外,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开拓者,推翻了封建帝制,历史地位重大,“粉丝”遍布世界各地等,这些都是中山币受到热捧的原因。

  从发行角度,央行充分考虑了纪念币的“可获得性”。“价格方面,相较之前10元面值的生肖币,5元面值的中山币大量持有成本更低。对照近年纪念币的发行情况,中山币3亿枚发行量基本可以保证爱好者每人都能兑换得到,即使从市场上购买,价格也不会太离谱,也不容易买到假币。”北京市马甸邮币卡市场币商王先生说。

  对于发行量较小、市场溢价较高的纪念币,造假现象并不鲜见。王先生举例说,“比如2014年底发行的2015年羊年纪念币,发行量8000万枚,很多新老收藏爱好者在发行之初没有抢到,真实的需求摆在那里,市场价自然水涨船高。经过几个月的时间,羊币从一枚10元面值涨到了市场价百元左右。对于造假者来说,每铸造一枚仿制的羊币类似于印刷一张百元大钞。在高额利益的驱使下,假币横行,不少藏友只能望‘羊’兴叹”。

  此次中山币发行数量较大,有力地抑制了造假行为。然而,发行量也是一把双刃剑,制约了中山币的上涨空间。“去年底发行的航天钞,市场表现就很不理想。”郭阳介绍说,“由于100元单张面值过高,大量兑换和收购的人,持有成本急剧上升,对于普通爱好者来说,一般持有数量都在5至10张。而航天钞3亿张的发行量早已在兑换初期就满足了市场需求,因此在短暂触及200元高位后,航天钞价格便随即回落,虚高的价格泡沫破裂。”

  目前,非特殊冠号的航天钞市场价仅比面值高数元,早期大量持有的投资者损失惨重,不少人无奈之下,选择将航天钞存回银行,期望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扳回成本。

  中山币虽然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点燃了钱币收藏爱好者的做多热情,但业内人士提醒,考虑到3亿枚的发行量以及鸡年纪念币发行脚步的临近,中山币短期内市场价格上行空间预计不大,收藏者应当量力而行,切莫跟风炒作。(经济日报记者 曹力水)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