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制造抱团“掘金”硅谷 百亿身价“相亲”美国创客

2016年10月27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恩民 胡丰盛

  浙江制造代表团到访美国新能源卡车公司wright speed。 汪恩民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7日电(汪恩民 胡丰盛)如同年轻男女相亲时的首次碰面,当浙江上市企业——超威电源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元玲听完美国创客——Wheego的CEO Mike Mc Quavy所做的关于电动汽车技术的路演时,当即“一见钟情”,连连直呼“这就是我们一直要的技术”,路演一结束就迅速攀谈起来。

  “我们今年四月份投了35个亿来做纯电动物流车,Wheego的技术与我们匹配度很高,我非常感兴趣!”杨元玲边说边郑重地递了一张名片给Mike Mc Quavy,邀请他近期到浙江进行深度交流,探讨双方合作的具体事宜。杨元玲并不是个案,在他的身后,已经有多家浙江制造企业与美国创客正在热烈交流着,中英双语的一问一答在会场此起彼伏。

  这是美国旧金山时间10月25日,发生在硅谷的一场浙江制造项目对接会上的一幕。一百多年前,大批华人被作为苦力贩卖至此,挖掘令人心动的金矿,一百多年后,在浙江省政府主导下,菲达环保、超威电源、浙江冶金集团等总身价过百亿的“浙江制造”明星企业,抱团踏上这片土地,寻找技术创新的新“金矿”,开展了一场与美国创客面对面盛大而隆重的相亲会。

  今年4月中旬,浙江省上市公司海外并购考察团共50余人,专程赴英国、德国和以色列三国开展海外并购活动。时隔半年,浙江制造再度组团出发,前往美国、加拿大,期望通过借船出海,实现浙江制造的华丽转身。

  在政府主导力推,企业纷纷响应的背后,是浙江制造正处在品牌升级的关键时刻。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舒英钢表示,浙江已经率先全国启动了“浙江制造”区域品牌建设工程。作为浙江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浙江以标准提档、质量升级、品牌增效为着力点,全力打造“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通过制定与推广“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浙江制造”标准,助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舒英钢。 汪恩民 摄

如何完成“浙江制造”品牌升级?海外并购成为了一个有效的途径。

 

  作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联利资本负责人傅剑认为,全球经济动荡和产业整合正是中国资本“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时代。应该抓住机遇,将全球先进技术引入中国。

  “中国最需要的不一定是全球最先进的技术,而更应选择最适合中国国情的可落地技术。”傅剑表示,只有技术上的“中庸”之道,才能更好的适应中国的水土,真正帮助中国产业升级。

  记者发现此次美方前来“相亲”的项目,就符合傅剑所说的特点。项目涉及面非常广,既有独创文意结合算法,实现以语义为基础的精准人机对话和人工智能项目,又有针对社交网络信息进行安全分级的监视定位系统;还有智能家居技术等与人类生活、社交息息相关的项目。

  在现场火热对接后,美国旧金山时间10月26日,浙江制造代表团兵分三路,走访了创业公司。特别是在浙江资本已经投资的新能源卡车公司wright speed,不仅让企业家们“触摸”到了最前沿的科技,更纷纷表示对其未来在中国的落地运用上,找到了可以借鉴的路径。

  深耕硅谷投资领域多年的华山资本创始人杨镭分析,这只是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潮的冰山一角。“硅谷是全球科技、创新、人才和资本的集聚中心。浙江制造企业家之所以走到这里,就是在思考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企业的定位问题。”(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