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杭州启动出租车百日整治 严重违章者将吊销从业资格证

2016年10月27日 18:05   来源:央广网   王娴

  央广网杭州10月27日消息(浙江台记者王娴)近日,杭州当地媒体连续报道当地景区和车站部分出租车不愿载客、及狮子大开口的情况,引发民众热议。现在,严查出租车的违章行为,要动真格了。杭州运管启动“严查出租车违法行为百日行动”,拒载、挑客、强拼等乱象成为检查重点。

  下午2点,在杭州武林广场地铁站外,家住下城区的王女士正拖着行李箱在路边招手打车。十分钟过去了,好不容易等来一辆“空车”,不过,王女士却没能顺利坐上去。“刚才我要打车,去石桥店的大润发。他说不去,说他是要去萧山的车,直接开走了。我就准备重新打。”王女士说道。

  “拒绝”王女士的出租车司机叫王海江,车子还没开多远,就被现场执法人员“逮住了”。

  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盘查取证,王师傅觉得自已其实无辜的很,不过王师傅承认,确实有部分出租车驾驶员存在挑客、拒载、甩客等“恶劣行为”,对杭州城市的影响不好。

  王师傅说:“这个东西我也感觉到了,肯定有的,不可能没有的。出租车是应该查了。我觉得拒载是要治理的,有些景区车子停在那里不动的,乘客上来了不走,挑好的生意做,差的不做的。这个行为肯定是不对的。”

  面对王师傅疑似“拒载”乘客的行为,杭州运管下城区稽查队队长杨铮庭说,是否“拒载”还有进一步调查取证。“初步来看,他是一个拒载行为。我们还要进一步看一下现场的录像,乘客的笔录、驾驶员的笔录。如果无正当理由拒载的话,那么是300到3000罚款,监督卡进行10分的扣分,情节比较严重的话,涉及到暂扣营运证的处理。”

  下午两点至五点,现场共查处九起。说起出租车的乘坐经历,拒载、挑客、强拼,是市民、游客的最为集中的吐槽点。有游客说:“特别是在火车站,他是近的他不去,他去萧山就愿意去。他就是说我不去,你下去,去坐别的车。”“我上车以后他告诉我,距离太远了太偏了他不愿意去,然后就被拒载了。还有的理由就是他回家吃饭嘛。”“有点习惯了,毕竟这种事情碰到好几次了,对杭州整个形象肯定是有影响的。”

  杭州运管下城区稽查二队队长唐利东说,作为监管部门,百姓的埋怨他们也清楚,除了这次的“百日行动”,平时也一直在严查,但执法取证过程中确实很无奈。“相应的法规没有全面,不能够硬拿这个作证据进行处罚,第二看到我们开着标致车,执法人员穿着这样出来,驾驶员一看到就全部都跑掉了,证据是很难取的。还有少部分的可能还会进行逃逸,他拒绝接受检查。”

  当然,无奈、困难都不是理由,唐利东说,整顿出租车乱象不是一两次行动就能彻底根除,这块工作会一直进行。“100天以后,我们还会正常巡查。只不过,这段时间力度会大一点,我们一直在查,把出租车整治作为自己的分内的事件。”

  同时,他也提醒乘客,如果遇到出租车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请注意保存相关证据。“你看到有空车标志的停下来,就拉开门上车,一旦司机拒绝,可以对他进行投诉,我们会上门取证,还可以调取监控。发票要保留好,最好有录音录像,这是最有力的证据。”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