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中原城市群新探索 "河南当代最美建筑"评选结果出炉

2016年10月25日 1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夏先清 张艺藐

郑州二七纪念塔。图片来源:“河南最美当代建筑”组委会

  中国经济网郑州10月25日讯 (记者 夏先清 张艺藐)“‘河南当代最美建筑’真是评出了咱‘河南味道’!”一名参会记者看过获奖名单后发出这样的赞叹。郑州二七纪念塔,郑东新区CBD核心建筑群,河南博物院,中国文字博物馆,开封清明上河园建筑群......一座座特色鲜明的建筑,不仅是各地的地标,也是河南最美建筑。今天上午,寻找河南最美建筑活动成果发布会召开,河南最美建筑一等奖(标志性建筑)和二等奖、乡村建筑奖、提名奖、网络人气奖等获奖项目一一揭晓。

  回顾过去引领未来 打造中原城市群新探索

  当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建设高潮,一些既定的建设方针逐渐被人遗忘,过度追求“视觉效果”的“奇奇怪怪”的建筑逐渐多了起来。因此,“适用、经济、绿色、美观”这八字方针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就是要贯彻正确的建筑方针,引导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建筑设计向着正确的发展方向迈进。”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华平向记者说道。

  据了解,此次“河南当代最美建筑”主要是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建筑为评选对象,陈华平介绍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这67年间,河南省城乡建设发展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原城市群成为国家重点培育的城市群,此次活动的开展既是中原城市群发展的新探索,更是回顾过去、引领未来,向新中国成立67周年献礼。”

  2000多万张投票 百姓说“美”才是真的“美”

  寻找“河南当代最美建筑”活动自6月1日启动以来,耗时五个半月,经过群众投稿、市县推荐、群众投票、专家评选(评议)等诸多环节,以及手机客户端、电脑网络和报纸选票三个投票通道参与评选,群众参与热情高涨,7月26日至8月31日,短短37天共吸引2000多万张投票,使建筑的艺术美不仅仅是设计师的审美,更符合人民群众的大众审美。

  不仅要倾听群众呼声,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华平指出,此次评选更是严格遵守6条硬性评选标准,即建筑年代必须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建设手续必须齐全、质量安全不能有问题、建筑归属不能有纠纷、必须有中原特色等,为此次评选注入强心剂。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活动组委会拟于11月上旬召开表彰会,并对获奖项目的参建各方颁发奖牌和证书,对获奖建筑挂牌表彰。下一步,还将进行“河南最美宜居建筑”和“河南最美乡村建筑”评选。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