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渣打银行:“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突破

2016年10月25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蒋华栋

  经济日报伦敦电 (记者 蒋华栋)日前,渣打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评估2015年至2016年期间“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情况。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在推进基础设施项目、促进贸易投资合作以及强化金融合作领域取得了重要突破和进展。

  报告认为,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沿线国家的合作推进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当前,中国已经与沿线30多个国家达成了合作协议,建立了6大关键经济走廊,并达成了一系列产能合作协议、标准化合作协议以及合作备忘录。与此同时,中国在2016年初加入了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进一步获得了参与欧洲地区项目的优势。

  在评估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时,该报告首先强调了推进沿线地区和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取得的进展。报告认为,打破沿线地区交通瓶颈和提升地区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近两年来,包括铁路网络、高速公路和港口在内的一系列跨境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和中亚地区。当前,亚洲是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增长最快的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指数相对较低。相关基础设施项目能够将中国庞大的储蓄、产能以及建筑优势与沿线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在打破其他国家发展制约因素的同时,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据此,报告预测未来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潜力巨大,中国将会在更多沿线国家拓展基础设施项目。这在有力提升沿线国家经济效率和收益的同时,也将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和私人资本参与其中。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极为有效地促进了贸易和投资增长。在这一进程中,中国与沿线国家大力削减贸易壁垒、强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尤其是提升产业合作。报告着重强调了中国与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的项目。当前,中国已经在沿线国家建立了超过50个合作区,其中在白俄罗斯、泰国和印尼的园区取得了重大进展,不仅优化了产业链条,同时也促进和吸引了更多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同时,沿线国家在中国对外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国和欧盟,且相关差距还在不断加大。这也凸显了未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领域的巨大潜力。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加速中国从全球最大的商品贸易出口国向资本出口国的转变。2014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快速增长;2015年,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规模达到了2330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增速进一步提升至60%。截至2015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中流入沿线国家的存量已经高达9380亿美元。鉴于“一带一路”建设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领域的巨大潜力,报告认为未来流入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年度增速将达到20%。到2020年,上述国家内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将达到20万亿美元。

  除了基础设施项目和贸易投资合作之外,金融合作进展也成为报告关注焦点。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金融合作发展。近两年来,中国与沿线21个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并向7个国家授予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在8个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这些举措都将促进人民币贸易结算和人民币计价海外融资,并提升海外人民币流动性增长。随着沿线国家与中国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合作强化,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将会跟随“一带一路”拓展国际市场,同时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