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征画卷

2016年10月23日 13:43   来源:光明日报   

  此次“信念·精神·传承——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型馆藏文物展”中,国家博物馆从馆藏经典长征题材美术作品中甄选出部分精品,展现了长征主题宏大壮阔的艺术感染力。艺术家怀着对艺术的真诚和对长征精神的景仰,用画笔和刻刀,创造出情景交融、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画卷。

  

  娄山关(油画)全山石

  在艰苦的长征路上,毛泽东一路前行,一路吟诗,留下了一首首载入史册的英雄史诗。这些里程碑之作,记载着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饱含着中国共产党的万般豪情壮志。他的诗词如《忆秦娥·娄山关》《十六字令三首》《清平乐·六盘山》等都广为流传,也成为艺术家创作的不竭源泉。

  1959年创作的国画《六盘山》中,画家李可染以壮丽的山水画面,抒发了毛泽东诗作《清平乐·六盘山》中体现的“长缨在手”定当“缚住苍龙”的革命豪情,首开毛泽东诗意主题山水画尝试。

  

  万里长征诗不尽(中国画)林岗 庞壔

  20世纪70年代,林岗参加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组织的历史画创作活动。他选择毛泽东在长征途中赋诗的题材,与庞壔合作创作。后来版画家古元看到这幅画,欣然为其命名《万里征程诗不尽》。毛泽东在马背上推敲诗句平仄之时,右手在腿上轻叩的动作让情节变得自然而然。画面充满视觉张力,远方耸入云端的崇山峻岭与近处丛簇的鲜花洋溢出伟人和景色、对象与主体之间互文的诗意,使历史画的主题充满吟咏的意境。

  《娄山关》这幅作品反映的是1935年2月,红军胜利攻占娄山关的历史场景。攻下娄山关后,毛泽东留下著名的《忆秦娥·娄山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过雪山(油画)吴作人

  全山石接受创作《娄山关》的任务后,为了感受毛泽东诗词中“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诗意情景,自己背粮上娄山关等待。可春雨绵绵,连日不见阳光,一直等到第18天,才遇上了残阳如血的黄昏。有了这样深刻的生活体验和对长征历史的深入研究,全山石历经两年,终于完成了经典油画作品《娄山关》。

  

  草地情(油画)张文源

  80年前,红军长征经过雪山草地,是人类历史上最悲壮的“死亡行军”。《过雪山》是吴作人在共和国初创时期的作品,是他存世不多的油画精品之一。画面构图稳定,蜿蜒迤逦的行军行列从画面的中央穿行而过,由近及远、由低而高、由大渐小,既符合现实透视的原则,又独具画面的形式美感。人物造型生动鲜活,老红军与小战士,救助伤病员的女军医与肩负炊具的老班长,各具特色,真实感人。作者刻意强调雪山体量的巨大,山峰高耸,山势威严,道路险峻,更衬托出行进在风雪中的红军战士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和夺取革命胜利的坚定决心。

  

  六盘山(中国画)李可染

  油画《草地情》展现的是红军战士与牺牲战友依依惜别的瞬间。画家张文源多次重走长征路,创作出大量的军事题材作品。画面中红军战士望着烈士的遗体悲伤无语,只能拿起遗物继续前行,去完成他未尽的光荣使命。画面庄严凛然,远处的天际乌云笼罩,近处的草地苍茫荒芜,人物真实生动,表现了在艰苦的环境中,革命战友间的深情厚谊,以及坚信革命胜利的大无畏精神。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