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甘肃华家岭:壮士埋骨地 苍黄变青葱

2016年10月23日 13:35   来源:光明日报   

  【长征路·新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主力历尽千辛万苦,冲破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徐向前元帅在《历史的回顾》一书中说:“三个方面军会宁大会师,胜利结束了长征,在中国革命史上揭开了新的一页。”

  

  甘肃省通渭县华家岭新貌 光明日报记者 史薇薇摄/光明图片

  为了保卫红军三大主力军在会宁会师,红五军浴血奋战,八百多将士长眠在通渭县和会宁县之间的华家岭。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华家岭在作家的笔下留有痕迹。茅盾在《风雪华家岭》中说:“‘西兰公路’在1938年还是有名的‘稀烂公路’。”张恨水的散文《谁都头痛的华家岭》中这样说:“公路就在这不高的山岗子上。这山岗,土人叫梁子,没有一棵树,没有一滴水,自然,没有一户人家。”

  如今,虽在深秋,华家岭却是满眼青葱,生机勃勃。层层梯田里,林麦相间,绿意充盈;昔日光秃秃的山顶乔灌混交,绿树成荫。

  定西市华家岭林业站站长邢耀辉告诉记者,林业站1971年成立后,便开始沿西兰公路建设300公里长的防护林带。1985年行政区划变动后,华家岭林带分属定西、白银两市管辖,其中定西段经营总面积9.7万亩,全长200公里,分布于安定、通渭两县(区)9乡镇68个行政村,是目前定西市战线最长、面积最大、植被保护最好的人工防护林带。

  自2000年以来,林业站累计完成荒山造林1.8万亩,三北工程4.34万亩,天保工程3.88万亩,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4.62万亩,华家岭生态安全屏障逐步形成。

  从通渭县县城出发,沿着310国道到马营镇,再沿着盘山公路北上,向华家岭乡行进,道路早已不是“稀烂”的样子,就连通村道路也都通畅无阻。据介绍,华家岭乡今年新建通畅工程77.5公里,累计建成通畅工程1516.1公里,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水泥路。

  华家岭乡,当年长征路上的战场,近年打响了一场脱贫攻坚的“战役”,各项扶贫政策和致富带头人正引领着华家岭乡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在世歌尧村的甘肃金岭众创林木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林下一群群乌骨鸡、贵妃鸡、土公鸡悠闲捉食。合作社的发起组建者王秉雄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现状和规划。王秉雄是通渭县华家岭人,大学毕业后在兰州创业,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在外打拼多年的他,深爱着自己的家乡。据介绍,合作社流转了荒山1万亩、土地200亩,建成林下经济暨云杉育苗基地,目前已引进8000只乌骨鸡、1.8万只贵妃鸡,种植观赏牡丹3000株、黑枸杞10000余株,至今入社成员已达318人。

  在善马村燕麦草收购加工基地,记者惊喜地发现,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任继周所倡导的草地农业模式正在这里悄然起步。华家岭乡通过招商引资,引进甘肃华岭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善马村新建占地48亩的燕麦草收购加工基地,采取“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全乡10村396户农户及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饲草燕麦订单种植6000亩,实现“人均一亩草,增收600元”的目标。

  短评

  家乡有一片创业热土

  在兰州打拼出一片天地的华家岭人王秉雄回乡创业,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吸引300多村民入社,农民增加了收入,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支持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使广袤乡镇百业兴旺,可以促就业、增收入,打开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发展新局面。国家政策为回乡创业提供了便利。去年,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推动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意见》还提出了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等措施。正是受这一政策的感召,王秉雄等一批农民工回乡创业,投身家乡脱贫攻坚的“战役”。我们为好政策叫好,为回乡创业者点赞。

  《光明日报》( 2016年10月23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