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股波动引关注 掘金需擦亮双眼

2016年10月23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 川

  沉寂许久的B股市场近日引起投资者关注。10月17日,沪B指单日下跌6.15%,创下自今年1月1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当日收盘价更是接近今年的最低点。有人担忧B股波动对市场造成影响,其实,由于B股整体盘子较小,且以外币买卖,对市场影响主要是在心理层面,实际影响并不大。

  B股的正式名称是人民币特种股票。它是以人民币标明面值,以外币认购和买卖,在中国境内(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资股。B股公司的注册地和上市地都在境内。在2001年前,B股投资者仅限为境外人士,之后对境内个人居民放开投资限制。

  截至目前,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B股共有100只。从交易规则来看,B股与A股有一些相似之处。交易时间方面,B股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30至11:30、下午1:00至3:00交易,法定节假日不交易,与A股基本相同。此外,B股也遵循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交易原则,即较高价格买进申报优先于较低价格买进申报,较低价格卖出申报优先于较高价格卖出申报;买卖方向、价格相同的,先申报者优先于后申报者。先后顺序按交易主机接受申报的时间确定。在涨跌幅限制方面,B股与A股一样,也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10%,其中ST股票价格涨跌幅比例为5%。股票上市首日不受涨跌幅限制。

  B股在很多方面有自己的特点。与采取人民币交易的A股不同,沪市B股采取美元交易,深市B股采取港币交易。从价格最小变化档位来看,深交所B股为0.01港元,上交所B股为0.001美元;在交易方式上,B股除了采取与A股相同的集中交易,即在交易时间内通过交易所集中市场交易系统达成的交易之外,还有对敲交易。对敲交易在交易所对敲系统中完成,是指定的买方和指定的卖方以议价的方式,对相同的证券,以相同的价格和数量,经证券公司撮合而产生的交易。对敲交易一般用于B股大宗的买卖委托,交易数量一般在5万股以上,价格一般控制在当日最高和最低成交价之间。此外,B股在清算交收上也与A股不同,B股的交收期为“T+3”,即在成交日后的第3日完成。在此之前,投资者不能提取卖出股票款和进行买入股票的转托管。

  与投资于A股市场一样,投资B股同样存在系统风险和非系统风险,如经济周期风险、行业风险和公司风险等。但由于B股和A股在交易制度、市场规模等方面有较大差异,其投资风险也有所不同。首先,B股市场规模偏小,缺乏“明星公司”,资金关注度相对较低,整体流动性较为匮乏。由于市场交易非常不活跃,B股的投资者尤其是大资金投资者存在着难以变现的交易风险。其次,与A股市场上实行的买卖、资金划转均为“T+1”的交易方式不同,B股市场股票交易采取“T+1买卖,T+3资金划转”的方式,资金的“T+3”划转使资金在股票卖出后3天才可以到账,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可能错失良好的买入机会。

  另外,由于沪深两市的B股股票分别以港币和美元来计价交易和结算,汇率变动将直接影响A、B股的市场价格。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于B股时必须关注汇率的变动,尤其需要把握好央行的汇率政策。(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