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品质产品服务供给不足亟待破解

2016年10月23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林火灿

  10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程建林表示,当前我国消费需求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消费潜力也比较大,但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的增长。当务之急,要加快破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消费的短板领域。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消费贡献率达到71%,同比提高13.3%。“从未来趋势看,我国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程建林说。

  程建林同时也指出,当前,我国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也制约了消费持续扩大和升级。“解决供给不足,关键是要破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消费的短板领域。”程建林说,当前,我国制约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提供的因素包括:一是体制机制不健全影响了服务消费供给能力的提高;二是政策体系不完善影响了对商品消费需求的满足;三是市场软硬环境不规范影响居民不敢消费或不愿意消费。

  程建林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深化消费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产品的有效供给。针对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将加快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

  同时,针对政策体系不完善的地方,将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支撑体系。比如,在鼓励绿色消费方面,将把更多的产品纳入“能效领跑者计划”,引导消费者消费时优先购买能够节能的、环保的消费品。

  “总的来说,我们将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政策体系,激发社会资本和企业增加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程建林表示,有关部门将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补上短板,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