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河北邯郸:资源型城市换挡不失速

2016年10月23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10月22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常虎涛 李艳庆)10月的河北邯郸随处可见热闹的项目建设场面。在总投资80亿元的武安保税物流中心、冀南新区中材风电叶片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竣工投产,总投资120亿元的华耀城国际商贸物流中心等在建项目加快推进的同时,又传来总投资60亿元的新兴工程机械油气新动力、投资60亿元的中国电子北方产业基地等一大批项目签约的喜讯。

  近年来,邯郸确定了以优势产业项目促进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做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增加有效投资、压减过剩产能、赶乘高新快车、清除环境污染,使邯郸这个能源、原材料产业产值一度占到总产值七成以上的资源型工业城市,做到了转型换挡不失速。“十二五”期间,邯郸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邯郸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559.5亿元,同比增长6.5%;1月至9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4亿元,同比增长8.5%。

  邯郸是老工业基地,重化工产业结构特征明显。调整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是邯郸最紧迫、最突出的任务。为此,邯郸市推出创新举措,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从2012年到现在,已有345个省、市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带动财政税收增长55.3亿元。

  加快转型升级,压减过剩产能,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势在必行。邯郸采取切实健全机制、实施改革创新、开展集中行动等方式,由财政安排3.5亿元奖补资金实施化解过剩产能攻坚战略。从2012年到今年9月底,全市钢铁企业数量从35家减少到22家,水泥企业由71家减少到28家,退出煤矿7处,共压减炼铁产能1031万吨、炼钢产能678万吨、煤炭产能181万吨。特别是在武安市建立了钢铁产能指标交易平台,撬动企业通过交易产能、压减装备、兼并重组等方式完成去产能任务,取得了较好效果。

  邯郸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实现弯道超车的主引擎,出台了“科技创新新九条”等措施,积极承接京津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成立了全国首个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建成了中国青年海归协会邯郸工作站;培育各类众创空间2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今年列入省产业创新创业团队7家。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备案企业研发机构124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9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5490家。

  加快转型升级,治理环境污染是当务之急。邯郸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力度抓节能减排,在城乡实施了非达标排放一票否决责任管理。全市累计投资123亿元,实施环保治理工程2480项,共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365台,拆除烟囱1222根,年可削减燃煤158万吨。同时,投资10.2亿元对主城区及周边5公里区域内的275个村庄(社区)实施了“煤改气”工程。2015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9%。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