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奋勇走好新长征

2016年10月23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话语重心长,告诫我们,长征精神永不过时,长征永远在路上。我们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正是凭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长征才取得了最终胜利。今天我们的新长征之路,要突破改革发展征途上的重重难关和困局,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渝,不懈努力,为实现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而奋斗。要做信仰的忠实实践者,永远为真理而斗争,永远为理想而斗争,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我们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力量的源泉,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发展正在阵痛中转型,利益格局纠结复杂,实现中国梦并非坦途一片。凝聚起全体人民智慧和力量,激发出全社会创造活力和发展力量,我们就能汇集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高举改革旗帜,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扫除前进中的任何障碍阻挠,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取得改革发展的新成就,带领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尽管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未来的路上,还有许多新的“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只有继续保持红军当年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保持谦虚谨慎、奋勇开拓的精神,我们才能无愧于当代共产党人和红军事业继承者的责任,才对得起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流血牺牲的红军先烈们!我们要继往开来,奋勇前行,坚定信念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实事求是闯新路,统揽大局把方向,依靠群众求胜利。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今天的发展进步,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明天的光荣梦想,也必将在新的长征中得以实现。我们要牢记并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实、走好新长征路上的每一步,写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辉煌。(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