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成功应对14级强台风“莎莉嘉” 全省无一人伤亡

2016年10月22日 0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2日汛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国家防总获悉,面对第21号强台风“莎莉嘉”来袭,海南高效完成了防御任务,全省无一人伤亡,水利工程未出现重大险情,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有关部门认为,海南省台风“莎莉嘉”防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一次成功实践。

  据了解,“莎莉嘉”于10月18日9时50分在海南万宁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是1971年以来10月份登陆海南岛的最强台风。受其影响,海南全省普遍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昌江、琼海、琼中、屯昌、万宁、文昌6个市县共有10个乡镇过程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文昌重兴镇377毫米。台风“莎莉嘉”登陆对海南全岛防汛防台风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省防指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根据台风发展变化及时调整部署,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由Ⅲ级逐级提升至Ⅰ级。在台风来临之前,全省共转移安置危险区域群众66万人,提前组织25396艘渔船回港避风、80497名渔业人员上岸避险。省防指提前向琼海、万宁、陵水、乐东、东方、保亭、儋州和五指山8个市县紧急调拨冲锋舟、发电机等抢险救灾物资。海南省军区、南航部队、武警总队、消防总队、边防总队等驻琼军警部队在省防指全程值守,共出动兵力16409人次,抢险舟艇66艘次,车辆1402台次,转移群众14.7万人次,救助遇险船舶22艘120人。各级水利部门调度运用全省383座水库预泄腾库,增强水库防洪抗灾能力;台风及强降雨期间,运用水库拦蓄洪水11.31亿立方米,减轻下游防洪压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