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10月21日 2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 苏琳) 10月21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北京宣言》。 

  10月21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研讨会”在京召开。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名主席朱莉·帕特森,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君如,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总经理金陶塔斯·凯维赛斯,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尼泊尔世界文化网主席迪帕克·萨卡,白俄罗斯扬卡库巴拉大剧院院长帕维尔·帕拉克,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演院线”首席战略官、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等来自国内外的8位嘉宾,分别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视角,围绕“‘一带一路’的文化艺术维度”这一主题进行演讲,为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发展和“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名主席朱莉·帕特森分别从欧盟官方和欧洲普通民众的视角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丁伟在题为《共建文化领域“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外文化交流形式越来越新颖、内容越来越精良、影响越来越广泛。中国与丝路沿线大部分国家都签署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及执行计划,与不少沿线国家都互办过文化年、艺术节、电影周和旅游推介活动等,在不同国家多次举办了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这些成果都对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的建立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他表示,联盟这一由企业为发起主体,以沿线国家重要文化艺术中心为主要联结平台,以文化艺术资源为内容支撑的创新性文化发展模式,以人文交流为重点,突出务实合作,充分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必将成为一个鲜活的合作范例。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君如作题为《在“民心相通”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题演讲。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名主席朱莉·帕特森分别从欧盟官方和欧洲普通民众的视角解读“一带一路”倡议,并表示文化艺术无论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还是欧盟一体化进程都具有重要作用,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发起成立就是这个大历史背景下的卓越成果。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研讨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君如的演讲主题是《在“民心相通”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他表示,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经贸一带一路”都需要“文化一带一路”来支撑,在民心相通中推进“一带一路”。他说,“一带一路”如果光有利益纽带,没有人心纽带,不仅是不完全的,而且是不牢靠、不可持续的。中华民族的文明传统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明传统完全可以共生共荣。

  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总经理金陶塔斯·凯维赛斯依托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从联合国际一流剧院及艺术家共同制作优秀文化产品的角度,阐述了综合性大剧院参与联盟的机遇与挑战。

  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国家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蒋志刚着重从金融合作的角度为联盟发展提供思路,他表示除了商业、贸易、金融方式,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内容,联盟可以尝试商业化运作,并且寻求与金融产品的深度合作。

  尼泊尔世界文化网主席迪帕克·萨卡围绕《多维度的文化进步与南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主题,从吠陀文化和佛教文化的融合与发展说起,结合目前南亚地区的经济文化形势,阐释了文化多样性发展的意义,并对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未来开展的工作领域表示期待。

  白俄罗斯扬卡库巴拉大剧院院长帕维尔·帕拉克在题为《中东欧艺术与剧院联盟发展》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作为白俄罗斯最古老的剧院,扬卡库巴拉大剧院始终是国家文化心态和文化传统的承担者,未来将以联盟发展为契机,进一步与现代世界的发展趋势同步,相信联盟能够拓展不同文化范式的边界,并期望首届丝绸之路剧院联盟艺术节成功举办。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演院线”首席战略官、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在总结演讲中,分别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演院线、广州大剧院、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等四个维度,深入解读了剧院-国内演出院线-中国的全球演展业务-国际文化综合体的业务发展思路,也系统阐述了全球化背景下联盟的国际舞台与未来展望。

  最后,张宇宣读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北京宣言》,其中表示,联盟各成员将加强文化演艺市场信息沟通与合作,推动沿线各国的优质文化资源互换和共享,建立常态化的联盟信息沟通及协调机制,积极推进沿线国家文化艺术发展战略的相互对接,共同致力于“丝绸之路剧院联盟文化艺术节”等品牌交流合作平台的搭建,并将拟定《“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第一阶段行动计划及项目清单(2017-2019)》。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