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在京成立

2016年10月21日 22: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琳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 苏琳) 10月21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在京成立。首批成员单位涵盖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6家文化机构、演艺场所,观众量超过2400万人次。

  10月21日,“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的大型多边性国际化演艺产业平台,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21个国家和地区及2个国际组织的56家成员单位,均为重要文化机构与标志性演艺场所,年演出场次超过3万场,年观众总量超过2400万人次。联盟将与遍布全球的28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展开全面合作。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在当天举行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启动仪式”,文化部部长雒树刚指出,联盟的成立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人文交流领域的创新成果,是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的有益探索,也是中外文化交流历史进程中互惠共赢的鲜活范例。他表示,文化部将以“联盟”等一批重点项目为切入点,切实推进沿线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务实合作,并希望联盟以“民心相通”为目标,遵循国际市场规律,有效提升文化交流与贸易的市场化、多元化、集约化水平。

  欧盟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察德博士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欧盟欧中“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察德博士表示,“一带一路”规划是一个新型综合发展平台,5000年古老的中国文化、中国的思维方式和哲学都可以通过这个规划得以体现,这与欧盟成立时“共同和平发展”的理念是一样的。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文哲特别提到了在使馆支持下成为首批加盟成员的法国国立剧院联盟,该联盟旗下拥有71家国立剧院,始终致力于支持优秀艺术产品的传播和推广,以及各类艺术人才的培养。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致辞。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理事长张宇说,联盟未来的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欢迎更多剧院、艺术院团、演出经纪机构等文化主体踊跃加入,共享联盟发展机遇。

  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首批成员代表。 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在当天发布的《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北京宣言》,将拟定《“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第一阶段行动计划及项目清单(2017-2019)》。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