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对龙宝参茸等6家公司启动立案调查

2016年10月21日 22:00   来源:新华社   王都鹏 许晟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专电(记者王都鹏、许晟)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1日说,近日,证监会通报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首批立案案件。杜绝造假、反对欺诈,坚决打击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对IPO申报企业龙宝参茸及粤传媒、*ST烯碳、*ST盈方、匹凸匹、美丽生态5家上市公司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张晓军说,从核查掌握的线索情况来看,相关发行人、上市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不完整的重大嫌疑。

  同时,证监会稽查部门对保荐、审计评估和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是否勤勉尽责进行全面核查,一旦发现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立即启动正式立案调查程序。张晓军说,调查工作将本着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涉案主体、绝不放过任何一项违法失职行为、绝不放过任何一项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的原则,坚决把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发行人、上市公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的背后,往往隐藏着不法关联交易、违规资金占用、恶性利益输送等严重违法犯罪线索,违规披露的根源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内部管理流程混乱、风险内控流于形式、合规披露意识淡薄。

  张晓军说,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谨记真实披露的诚信底线和法律义务,保荐、审计评估和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应当依法履职、勤勉尽责,切勿侥幸博弈、以身试法。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