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班玛绒玉之役——记红军长征在班玛期间骑兵和步兵与马家军的两次战斗

2016年10月21日 2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936年7月,红二、红四方面军左纵队近3万人从四川甘孜进入班玛境内驻扎、修整、筹粮和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北上抗日救国的主张。

  期间,发生了两场规模较小的遭遇战,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整整80年,但如今,当我们再次踏上这两场战斗的遗址时,当年红军将士英勇杀敌之声、战马的嘶鸣声仿佛还在耳边回荡!

  据相关资料记述,红军进入班玛后,马步芳派出属下青南边区保安司令部骑兵第一旅喇平福团赴白玉寺进行防御。7月中下旬,红军轻骑挥戈北上,渡过多柯河进入绒玉。(现江日堂、亚尔堂、灯塔三乡的统称)因地域辽阔又编为两个分队,一队向四地方、木用前进,进至江日堂阿什姜河附近(距红军沟口向东方向38公里处),于喇平福团一个排遭遇发生激战,此战歼灭喇平福团一个排,击退一个增援排。

  喇平福为阻挠红军顺利北上,继续率部至亚尔堂(距红军沟口向东方向24公里处)进行防御。北上红军步兵一部在此处与喇团遭遇,激战六、七小时,将喇团击溃。

  红军与马家军有过交锋是确实的,班玛当地藏族老人也有这样的回忆:“据说红军本来打算是从久治(白玉寺)方向北上,但途中遇到了驻扎在白玉寺马匪(马家军)的阻挠又退回来,后经阿什姜则昂沟方向向四川阿坝走去,期间在作木沟进行了修整。

  后有追兵,路程艰险。长征途中,红军的重要战役战斗近600次,几乎每天都有一次遭遇战。在班玛期间的两场小规模的战斗对于红军将士已经习以为常,但正是在这样的一场场战斗,一次次突围中,让红军将士对党的信心更加充足,必胜的信念更加坚定,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他们紧紧跟着党的步伐,凝心聚气,向着革命的胜利不断前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长征胜利80年后的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的手上,我们更应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指引下,信心满怀、信念坚定,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续写红色故事、印照红色辉煌,让长征精神的接续、组合、巩固、拓展,凝聚起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经济网记者石晶通讯员曹军山 何闫龙)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