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改委官员:以改革创新增加高品质产品服务有效供给

2016年10月21日 1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0月21日讯 (记者 林火灿)10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程建林表示,当前我国消费需求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消费潜力也比较大,但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制约了消费的增长。当务之急,要加快破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向消费的短板领域。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的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消费贡献率达到71%,同比提高13.3%。“从未来趋势看,我国已经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程建林说。

  程建林分析说,首先,高品质商品消费潜力比较大。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家庭规模不断增加,居民对消费品质将提出更高要求。其次,高品质服务消费潜力巨大。目前居民吃穿用等基本消费渐趋饱和,而对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需求迅速增长。据测算,到2020年,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等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到2025年冰雪运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三是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潜力巨大,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创意产品将呈爆发式增长,高端消费需求将日益增多,消费潜力将加速释放。

  “此外,我国农村消费的潜力也十分巨大。”程建林说,随着交通、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的改善,再加上农民收入这些年持续增长,在这些因素的带动下,农村消费增速要比城市快一些。最近国务院发布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方案,这个方案的出台将会加快城镇化的步伐,整个消费规模也会扩大。

  程建林表示,从现在到2020年,我国每年将有1300多万人口从农村户籍转为城镇户籍。这些人员的消费水平会逐渐和城市居民接近,这对整个消费规模的扩大是有支撑作用的。

  记者还了解到,2015年,我国居民消费率只有52.8%,而国际上平均水平已经接近70%,因此,我国在扩大消费方面仍然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未来,中国的传统消费会提质升级,新兴消费会蓬勃兴起,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因此,我们要对未来消费保持平稳增长有信心。”程建林说。

  不过,当前,我国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也制约了消费持续扩大和升级。“解决供给不足,关键是要破除消费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更多的投向消费的短板领域。”程建林说,当前,我国制约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提供的因素包括:一是体制机制不健全影响了服务消费供给能力的提高;二是政策体系不完善影响了对商品消费需求的满足;三是市场软硬环境不规范影响居民不敢消费或不愿意消费。

  程建林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深化消费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产品的有效供给。针对体制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将加快消除制约养老、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例如,针对一些体育场馆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将推动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来对场馆进行商业运营,满足多层次的开放利用。

  针对政策体系不完善的地方,将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支撑体系。比如,在鼓励绿色消费方面,将把更多的产品纳入“能效领跑者计划”,引导消费者消费时优先购买能够节能的、环保的消费品。

  针对市场环境不规范的问题,将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比如,现在智慧家庭、可穿戴设备、新技术、新产品发展比较快,但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监管体系跟不上。有关部门将加快制定相关的标准建设,推进标准的应用示范。

  此外,针对有些消费者对国内的产品不信任,有关部门已经提出内外销产品要“同线同标同质”,增加老百姓对国内日用消费品消费的信心。

  “总的来说,我们将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政策体系,激发社会资本和企业增加产品和服务供给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程建林表示,有关部门将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领域有效供给、补上短板,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