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特别报道:长存于心 征始于行

2016年10月21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姜 范

  长征的不朽丰碑巍然屹立在波澜壮阔的中国历史中。每每回望历史,都禁不住感佩震撼,信仰和意志的力量竟然如此之大,足以让我们为精神血脉有这样坚强神奇的来源而骄傲,足以让我们在面对今天的艰难险阻不轻言放弃。这种精神力量在历史中扎根,在此后的岁月流淌中枝繁叶茂。每一次与长征的近距离接触,都是触动灵魂强壮精神的洗礼,都是铸造品格提升自我的契机。

  八十年过去了,漫漫长征路上的村镇沟坎早已改变了模样。这其实是最好的见证,被长征改变了的中国,实现了从遭受前所未有的苦难到迎来实现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巨大转变,以沉甸甸的发展硕果无声地告慰着长征路上的牺牲与奉献。

  八十年过去了,漫漫长征路上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依然铭记着红军的故事。这其实是最鲜活的传承,被长征改变了的中国人,实现了从落后挨打的屈辱到昂首挺胸的自信,长征精神始终是丰厚的滋养,并在岁月的磨砺中愈加显现出坚如磐石的分量。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我们重访长征路,用双脚丈量革命前辈的艰苦卓绝,用双手触摸红军将士的丰功伟绩,用目光追寻八十年的沧桑巨变,就成了一场触动灵魂的寻根追梦之旅,一场脱胎换骨的感受变革之旅。

  长存于心,征始于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里,新的长征路已经在我们脚下展开。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使命,我们当以永远在路上的警醒,以永远当小学生的谦卑,以永远不骄躁的作风,以永远不退缩的勇气,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范)

    相关专题:接力走长征 共筑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