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网络调解系统正式上线

2016年10月19日 08:4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 10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网络调解系统(www.bnrsc.com)正式上线。目前已有106名调解员登陆国际商事在线调解系统,并正式上岗服务。

  该系统通过构建纠纷解决申请、调解员确定、调解过程、调解文书生成等互联网技术支持模式,将调解规则导引、纠纷案例学习、调解资源整合、远程调解、诉调对接等多项在线解纷功能于一体。搭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的在线纠纷调解系统。借助网上调解系统(ODR),为纠纷双方和调解员提供更为有效的工作平台,提高调解效率并降低调解成本,这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益尝试。

  图为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会伟等向调解员颁发证书。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会伟等为第一批调解员授牌。张彦珍对两个中心的成立及网站上线表示祝贺,并希望中心能够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以真诚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一带一路服务机制(BNRSC)内的各成员在项目中产生的任何争议或分歧,均应先行提交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并按其当时所实行的调解规则调解。如调解员放弃调解或调解后有关争议或歧见仍未解决时,则争议方可将有关争议或歧见按其他仲裁规则或诉讼程序解决。以和谐为核心价值的调解,正是以中国式哲学和智慧开创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据了解,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由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设立,是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的指导下,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共同推进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又一新成果。该调解中心的建立是吸收中国传统调解文化、借鉴现代调解经验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的“中国方案”,对于有效解决“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商事纠纷将发挥重要作用。

  王会伟指出,中心的成立,是律师行业为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提供司法服务与保障的重大尝试,也是促进各类纠纷解决机制的跨界融合的实践基地,为商事调解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开辟了新天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