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带一路”首家调解中心挂牌

2016年10月19日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10月18日,“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与网络调解上线运行活动举行。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 10月18日,“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成立与网络调解上线运行活动在北京市金融街富凯大厦举行。

  “截至目前,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与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25万份,累计合同额达到2790亿美元。”该中心理事长、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丽在致辞中说,“在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中也存在一些纠纷和风险。除了政治、宗教、文化等风险外,最突出的是法律和金融风险,需要依法合规、省钱高效、方便地解决。”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指出:“中国出口产品在国外遭到的‘两反一保’国际贸易纠纷高发,甚至可以说经历着激烈的斗争。融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的成立,为解决问题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新选择,企业需求非常强烈。”

  据了解,北京融商一带一路法律与商事服务中心是由北京德恒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发起,经北京市法学会批准,并经北京市民政局许可,依法登记注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一带一路相关法律与政策调查研究、合作交流、法律商事业务咨询、培训、商事调解、承办委托等业务。

  服务中心成立后设立了“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承接一带一路服务机制调解委员会的职责,根据《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规则》,协助涉及争议的相关方,通过线上和线下调解等方式解决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议纠纷。

  18日上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网络调解系统(www.bnrsc.com)正式上线。该系统通过构建纠纷解决申请、调解员确定、调解过程、调解文书生成等互联网技术支持模式,将调解规则导引、纠纷案例学习、调解资源整合、远程调解、诉调对接等多项在线解纷功能于一体。搭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的在线纠纷调解系统。借助网上调解系统(ODR),为纠纷双方和调解员提供更为有效的工作平台,提高调解效率并降低调解成本,这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有益尝试。目前已有106名调解员登陆国际商事在线调解系统,并正式上岗服务。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司长周院生、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占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会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杨艳、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王群、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锋、北京市民政局副处长林国旺、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峥等出席活动并体验商事调解在线运行。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