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沿着正确方向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2016年10月18日 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必须一以贯之的重大政治原则;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还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也是必须一以贯之的改革方向。两个“一以贯之”相互联系,缺一不可

  “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一要求,对于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的国有企业改革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只有深化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目标任务的认识,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主动作为,因企施策,确保沿着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正确方向,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就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是必须一以贯之的重大政治原则。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根本保证。实践证明,传承好加强党建的光荣传统,国企的实力和活力就会更强;丢掉坚持党的领导这个传家宝,国企改革就会偏离正确方向,难以搞好。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越是全面深化改革,越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无论企业领导体制如何调整、治理机制如何变化、监管模式如何创新,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绝不能动摇。

  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还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也是必须一以贯之的改革方向。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必须落实《公司法》要求,推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各类监督和监管的有效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必须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只有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才能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推进结构调整、创新发展、布局优化,使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带动作用。

  两个“一以贯之”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为此,就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和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这样,既能让党的领导不游离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之外,同时又能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有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