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公路学会将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公路交通联盟”

2016年10月17日 14: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杜芳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 杜芳)在“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经中国科协批准,由中国公路学会发起的“一带一路公路交通联盟”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处在基础与先导的地位。近年来,中国公路学会的国际交流日益频繁,与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蒙古道路协会、澳大利亚道路协会等多个国际组织及国家建立多双边合作意向。今年7月以来,中国公路学会通过“一带一路”专题调研等契机,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发起成立联盟事宜进行磋商,得到了积极回应。

  按照联盟筹备的工作计划,今后三年左右时间,中国公路学会将继续组织多批次围绕“一带一路”国际交流合作为主题的考察活动。重点是标准合作、科研合作、教育培训、成果推广和项目对接。分别前往俄罗斯、印度、肯尼亚、牙买加、塞尔维亚等30余个国家,了解相关国家在公路交通方面的投资规划,交通标准规范使用情况,以及在科研合作与人才培训上的需求和计划,与当地国家公路交通部门、科研单位、院校和企业进行协作。

  联盟设立后,将利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这一机制化平台,建立联盟大本营,以此为载体,巩固“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共赢和持续发展;致力于推动设立“一带一路公路交通标准”体系建设,促进“联盟”成员间的融合;通过多种方式,推动成员之间的交流融合,依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促进国家、地区、组织之间的相互合作;为中国交通运输领域建造、装备、材料以及新技术企业“走出去”提供长期稳定的支撑。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