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治国理政新实践·内蒙古篇】稳增长推开经济动力转换之门

2016年10月17日 13:28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杨帆)历史的指针指向2016年10月——“十三五”开局之年进入倒计时。

  此时此刻,一系列关乎内蒙古发展的命题浮出水面:全力以赴稳增长的前三季度,如何看待我区经济走势?传统增长动力趋弱的当前形势下,内蒙古如何继续推开经济发展动力转换之门,为决胜全面小康开好局?

  “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基础。”仔细品味这一富有感召力的内蒙古声音,我们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中寻找答案……

  (一)

  这是一步开启地方经济发展新纪元的先手棋。

  时间定格在2016年9月——这个月中旬,随着全区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内蒙古总投资7396亿元的36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被经济界称为“改写内蒙古经济发展版图”的这步先手棋一经出手,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关注的焦点是:在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2016年,内蒙古何以会有如此大手笔?

  全区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给出的答案发人深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归根结底要靠经济发展,只要全区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定能不断取得新成效,推动全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时刻关注内蒙古发展现状的人们清楚,2016年前三季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中,正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与决心,为内蒙古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赢得了无比光明的前景。

  (二)

  光明的前景,来自前三季度全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成效:

  23处违规煤矿全部停产停工,退出炼铁产能224.25万吨、炼钢产能67万吨,内蒙古去产能进程加快;

  商品房待售面积较去年底下降10.7%,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持续增长,内蒙古去库存进度提速;

  企业直接融资规模589.4亿元,以直接融资化解债务风险效果突出,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内蒙古去杠杆效应初显;

  全面落实营改增、电价补贴等减税降费政策,规模以上工业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内蒙古降成本走出关键一步;

  民生支出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以上,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脱贫攻坚资金投入超过57亿元,内蒙古补短板不辱使命。

  光明的前景,来自前三季度全区需求侧指标及主要经济指标的“稳”:

  全区5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突破万亿元,投资增速稳定在12%左右,新开工项目1.4万多个,扩大投资需求依然是稳增长的“第一动力”;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稳定在9.6%左右,增速符合年初预期目标,促进消费需求在稳增长中的基础作用逐步释放;

  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增速稳定在7%左右,多数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整体经济中高速增长的趋势明显。

  为此,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付东梅指出:全力以赴稳增长、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与效果,正在推开我区经济动力转换之门,为内蒙古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奏响了时代强音。

  这时代强音,源自前三季度全区产业结构的进一步改善:

  高效农业设施遍及全区各地,牧业年度牲畜存栏继续稳定在1亿头(只)以上,以种促养、以养增收的产业化格局成为优化农牧业结构的先导力量;

  全区煤炭等传统产业增加值增幅持续回落,而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和资源深加工产业的增加值增速持续加快,成为力挺内蒙古工业经济升级的主角;

  全区文化旅游、快递、保险等新兴服务业收入增速均在20%以上,成为加速内蒙古服务业发展的排头兵;

  互联网普及率超过90%,电子商务、“互联网+”深度融入全区经济发展,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内蒙古格局已然形成;

  云计算、光伏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增量扩容,稀土永磁等新材料产品产量增速升至50%左右,成为内蒙古产业转型的最大亮点。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效果显而易见:在稳增长中优化结构、推开动力转换之门,一个转型中的内蒙古经济版图正渐次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三)

  峥嵘头角沧波里,不得风云志不休。权威人士提出:推开动力转换之门,内蒙古就拿到了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通行证。

  有数据为证:今年1—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达到650亿元,同比增长14.5%,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37.9个百分点,煤炭企业实现利润200多亿元,钢铁企业实现扭亏为盈。

  “动力转换,对内蒙古经济的积极影响绝不止于此。”内蒙古社科联首席研究员朱晓俊预判,经济动力转换,正在成为倒逼内蒙古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的常态。

  这一预判,决非无稽之谈。

  全区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不久,国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示范项目——总投资约170亿元的神雾包头新型电石法乙炔化工80万吨/年聚乙烯多联产项目在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开工奠基。

  据悉,该项目投产后,将产出液化天然气、丁烯聚烯烃等高端产品,带动2000多人就业,一期项目投产每年可创利税11亿元,内蒙古建设煤化工产业基地和实现产业中高端发展再次翻开新的一页。

  当然令人惊喜的,决非这一个项目。

  即使在国庆节期间,全区几乎每天都有打基础、利长远、长链条的转型项目开工或建成投产,为打造升级版的内蒙古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此,就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成就,自治区党委做出的总结实事求是: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全区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区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

  (四)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为了让内蒙古继续在稳增长中推进动力转换、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自治区领导语重心长地告诫各地各部门:当前我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立足我区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和内蒙古区情实际,这个“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从国际国内看,世界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阶段,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有效供给不足与结构性矛盾并存,内蒙古经济面临着来自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

  从内部环境看,区内传统增长动力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与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并存,内蒙古经济面临着来自调整存量、做优增量的重大挑战。

  挑战与机遇是一对孪生兄弟。尽管面临挑战,自治区经济界专家学者认为,当前,我区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实现稳增长、继续推进经济动力转换的利好因素较多。

  利好因素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带动下,我国产业结构正加速向中高端迈进,内蒙古面临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大契机;

  利好因素二: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大力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我区面临着全方位扩大开放和深度融入国内外产业链、价值链的重大契机;

  利好因素三:一个时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通过广泛调研,已形成“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牧业现代化、绿色化同步发展”等一系列符合区情的发展思路,为内蒙古全力以赴稳增长提供了重要契机。

  如何在直面挑战中全力以赴稳增长、继续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如何在抢抓机遇中继续推进经济动力转换、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诸多问题亟待内蒙古去破解。为了求证答案,自治区党委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动员令站位高远:

  扎实做好增投资、扩消费、稳企业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

  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用力调结构;

  积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呼包鄂一体化协同发展,多措并举抓统筹;

  加快构建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内外联动,双向开放、多边合作、八面来风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程,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切实关注民生补短板。

  无疑,在全球经济低迷困顿的形势下,这是趋利避害、继往开来和充满发展智慧的动员令,更是在稳增长中继续推开动力转换之门、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动员令。

  继往开来,信心比黄金更宝贵。

  沿着动员令指引的方向,沿着前三季度全区经济平稳健康的走势,一个启示如此清晰:只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我区一定能在稳增长中不断推开动力转换之门,内蒙古经济也一定能在动力转换中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