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防总:今冬明春抗旱形势不容乐观

2016年10月15日 11: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目前,全国冬小麦播种正从南到北陆续展开。国家防总最新监测显示,华北南部、黄淮北部降水不足,局部地区土壤墒情偏差,冬小麦需要造墒播种。预测分析,今冬明春抗旱形势也不容乐观。

  国家防总表明,当前,受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安徽、山东、甘肃等地,冬小麦播种需要引入水源,造墒播种。而今年秋冬季,全国降水总体正常略偏少,但北方的粮食主产区,尤其是东北大部、西北的东北部,还有华北的南部等区域降水比常年偏少两成到四成。

  此外,到目前为止,部分省份的水库蓄水情况不理想,其中,宁夏、陕西、山东、江苏、内蒙古等省份个别水库蓄水比多年同期偏少两成到四成,难以保障有效灌溉。

  国家防总办公室抗旱一处副处长 刘洪岫:我们现在抗旱工作的重点就是充分利用后汛期降水的有利时机,尽量科学地预测大江大湖大河来水分析,然后做好骨干工程的科学调度,尽量多蓄水、多储水,为今冬的抗旱工作储备抗旱水源。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