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金砖机制与全球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2016年10月14日 09:21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2016金砖机制与全球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2016金砖机制与全球治理论坛举办 摄影 贺丽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贺丽媛 张肖):2016金砖机制与全球治理论坛暨盘古智库印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12日在北京举行。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印度驻华大使顾凯杰、前中国驻印度大使周刚、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等出席论坛并为印度研究中心揭牌。

  诞生于金融危机中的“金砖国家”最初只是一个经济学概念,经过十年间的发展,如今它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国际合作平台。金砖机制在全球治理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以“加强金砖国家的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为题,发表主旨演讲。谈及金砖国家机制与全球治理的关系,何亚非总结了三点,他说:“第一,金砖国家机制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领头羊。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这其中中国和印度尤其突出。第二,金砖国家机制是如今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将是推动全球治理,加快由过去的西方治理向东西方共同治理转变的有效平台。而且金砖机制还会创新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模式,对现有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进行有效地补充和完善。第三,金砖国家推动和引领发展国家的共同发展,一定有利于世界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将有利于克服全球化的负面影响,缩小国际贫富差距,引领世界进入新全球化时代。”

  印度驻华大使顾凯杰致辞 摄影 贺丽媛

  何亚非指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金砖机制已经日趋成熟,发展成为横跨亚欧非美四大洲,由五大经济体组成的一个重要的总和,成为发展中国家在政治、经济、金融、发展、文化等诸多领域进行交流、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全面合作架构,金砖机制的凝聚力更强。

  何亚非表示,目前金砖国家总体发展势头非常好,特别是中印两国,他们利用资源的禀赋,产业结构的互补性,广泛拓展合作领域,已经形成了各个层次的全方位的新合作新开放的格局,作为金砖机制重要成员的中国和印度,使得金砖的成色更足。

  印度驻华大使顾凯杰也出席了当天的论坛并为印度研究中心揭牌。他在致辞中对金砖机制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我相信通过我们金砖五国的共同努力,我们可以携手打造一个更加积极的全球治理环境,打破不同文明之间的隔阂,推动整个全球政治、经济、文化向前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梁艳芬在论坛上发言 摄影 贺丽媛

  顾凯杰指出,金砖机制内的五个国家,在多边合作机制中都是负责任的国家。纵观国际形势发展,现在需要进一步增进中国与印度之间的相互理解。在过去的30年中,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印度经济也开始扬帆启航,步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他表示,金砖国家是世界上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经济体、新兴经济市场国家的集合体。未来20至30年,金砖国家将推动改变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今年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以及中国明年将要主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进一步强化金砖五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金砖机制的向前发展,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增进中印之间的互相理解,是整个时代所需要的。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下行风险突出。金砖国家如何加强合作,与世界各国一道提振全球经济和市场信心,尤为引人关注。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梁艳芬表示,金砖五国的经济发展存在着较大差距,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怎么样找共识是关键。她说:“在讨论当中我们会发现,其实还是有一些有作为的高的补低的、粗和细相结合,有可能会成为我们的突破。所谓高和低的结合,因为中国和印度处于高经济增长速度,那么我们在金砖五国中如何跟经济困难比较大的国家进行合作还是可以找到共同的语言。从我个人感觉,至少双边可以谈,比如中国和印度在高速发展阶段,是否能谈成双边协定,再慢慢扩大到金砖五个国家。”

  与会学者积极探讨 摄影 贺丽媛

  梁艳芬表示,在五国的贸易结构中有许多可以改善之处。如在全球经济中由于定价机制不合理造成的农产品、矿产品及资源型产品的价格大幅波动,金砖五国可以构建定价机制。对于全球关注的粮食问题,金砖五国也可以商讨构建共同认证、检验检疫、农产品价格协同机制。梁艳芬的发言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中联部研究室理论形势处处长王立勇表示,金砖国家机制发展迅速,目前已经建立一系列机制,从最高领导人会晤制定方向,到高级安全事务代表战略沟通,再到专业部长会议以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等等,它的成果是机制形成之初不可想象的。未来,金砖国家可以在可持续发展、互联网、外太空等领域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原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发表主旨演讲 摄影 贺丽媛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