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驻孟大使马明强:"中国梦"与"金色孟加拉梦"相融相通

2016年10月14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 桐 王宝锟

  日前,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马明强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孟加拉国意义重大,是3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孟,也是中孟建交以来最重要的访问,将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动力,全面提升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合作水平,开辟中孟关系发展新篇章。

  马明强大使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孟加拉国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此次访问将是中孟两国间的梦想对接之行。上世纪70年代,孟加拉国国父穆吉布·拉赫曼曾提出旨在消除贫困和饥饿,实现平等和民主的“金色孟加拉”之梦,这与“中国梦”是相一致的;另一方面,此次访问将是中孟两国间的发展目标对接之行。中国制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孟加拉国也制定了到2021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2040年成为发达国家的发展蓝图,两国在发展目标上高度一致。此次访问将通过提升两国政治互信水平,进一步拓展两国合作的机遇。

  “一带一路”是串起“中国梦”与“孟加拉梦”的桥梁。马明强大使认为,孟加拉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很重要。一方面,孟加拉国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处在南亚经济圈、东南亚经济圈和东北亚经济圈内,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天然纽带;另一方面,孟政府对“一带一路”建设高度支持。孟经济多年来保持中高速增长,但也面临着基础设施落后、国内投资有限等瓶颈。鉴于此,孟加拉国总理哈希娜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项目将为孟国内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给予高度期待。

  马明强大使告诉记者,中孟产能合作前景广阔,产能合作将是中孟合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孟加拉国有着成本低廉的劳动力,需求旺盛的国内市场以及持续增长的发展势头,从自身条件上看是我国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理想合作对象。同时,孟国内对于从中国引进技术和资本高度期待。因此,国际产能合作倡议一经提出,就在孟国内得到了积极响应,孟也主动提出了与中国开展产能合作的许多设想,此次访问将推动双方就一系列产能合作项目达成共识。在钢铁、造船、基础设施、电力能源、通讯、农机制造等领域,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将大有作为。

  马明强大使特别强调要对孟加拉国再认识。“在很多中国人眼里,孟加拉国的形象被落后、贫困、水灾、火灾等词汇所掩盖,认识的偏差和重视程度的不足一直以来限制了中孟之间的民间交流与合作。”马明强大使说,习主席此次访问对于促进中国对孟国家形象重新认识有着巨大的积极意义。事实上,自1971年孟加拉国独立后,面对独立战争留下的满目疮痍,坚强不屈的孟加拉国人民顽强探索,找到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孟加拉国经济保持长期向好发展势头,近年来年均GDP增速超过6.2%,总额达2200亿美元,人均国民收入达到1466美元,升至中低收入国家行列。孟全国1.6亿人口平均年龄为25.6岁,正处于人口红利收获期。同时,中孟经济互补性强。孟基础设施落后,市场潜力巨大,劳动力资源丰富,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黄金地段”。

  马明强大使表示,中孟两国有着传统友谊和信任,“一带一路”建设契合中孟关系发展的历史需要,将释放出中孟间的巨大合作潜力。哈西娜总理曾表示,中国是孟久经考验的朋友,孟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认为“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将为区域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创造巨大发展机遇。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深化孟中友好关系是孟民众的普遍心声,两国友好关系具有扎实的社会基础。(经济日报记者 梁 桐 王宝锟)

    相关专题:习近平访问柬埔寨、孟加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