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报告显示我国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

2016年10月09日 11: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韩秉志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9日讯(记者 韩秉志)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今日头条9日在京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失智成为老人走失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此次调查报告首次对我国老年人走失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对社会转型中出现的老年人走失问题全貌进行科学分析,清晰呈现了老人走失的现状和问题。

  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全国每年走失老人在50万上下,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走失老人。走失老人呈现明显的高龄化特征,65岁以上的走失老人占比达到80%以上。

  同时, 迷路、老年痴呆和精神病是老人走失的重要原因。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大多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比约为25%。

  报告指出,我国老人走失主要发生在人口流出的地区。根据调查,中小城市(35%)和西部农村(30%)成为我国老人走失的重灾区,与留守老人问题相伴相生。中国社会救助研究院顾问专家、研究报告执笔人熊贵彬认为,我国人口老龄化伴随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使得老人走失问题更加复杂。人口流动带来的疏于照顾和老人贫困,加剧了老人的走失风险。

  据了解,目前公安部人口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与今日头条寻人项目共同构建了我国老人走失救助信息系统。全国救助寻亲网实现了全国救助站的全覆盖,今日头条利用精准推送寻人信息,提高了寻人效率。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从今年2月15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启动,截至9月6日,头条寻人共推送了3142条寻人信息。回访发现,2995名走失人员中,有1156名老年人。这些老人中602人被成功寻回,而通过头条寻人找回的老人人数为101人。头条寻人数据显示,在走失老人的找回率方面,80-90岁年龄段找回率最高;特大城市的找回成功率最高,达到84.13%,而县级城市及农村则最低,只有50.13%。

  报告建议,在防止老人走失方面,不同地域应采取不同措施。人口流出地的地方政府应协同社会组织准确评估当地留守老人的生活和照顾状态,探索集体养老、农村社工服务、重点户照料等办法。同时,可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比如完善全国救助寻亲网功能,使其成为全国人口报失和查找的多功能综合信息平台。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