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记者探西安一日游乱象 旅游局接投诉称管不了

2016年10月08日 09:3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6日),记者来到了著名的旅游城市西安,虽然各地各部门一直在提醒游客朋友们不要轻信不正规旅游项目,但是,我们的记者在西安火车站看到,沿街拉客的黑一日游却是比比皆是,屡禁不止。

  为什么说这些是黑一日游?简单说几个细节,您见过双眼皮红嘴唇的秦始皇兵马俑吗?布满了蜡像的秦始皇地宫您见过么?在西安居然还能参观法老胡夫的墓室,您听着靠谱么?记者就亲身体验了一把西安黑一日游的套路。

  西安火车站广场上,志愿者正组织排队的游客,按序到旅游公交点乘车,巡逻车、警察以及志愿者,比平日里多了很多。但这并没有彻底遏制随街拉客的情况。

  “兵马俑去不去?兵马俑、华清池……你现在坐不上公交车,光排队都俩小时,回来都没有车,你跟我,华清池、兵马俑一共三个景点都给你拉过去,20块钱。”

  随后,记者被带到了车站旁的一个停车场内,工作人员丝毫不回避围栏外的巡逻车,介绍起所谓的“东线”旅游线路: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鸿门宴遗址、项王营及兵马俑。

  “这些景点都是旅游公司、旅游局精挑细选出来的景点。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点,鸿门宴和项王营两大景点合在一起……”

  客满之后,导游以车无法开出停车场为由,让所有游客换乘到停车场外的一辆大巴上,随后车往临潼驶去。

  “我们今天的所有门票实行代办,到景点以后我们实行签单制,每十个人給旅行社积1分,月底旅行社拿返利,如今这个年代您应该能理解了,回扣无处不在,所以您既来之则安之。”

  经过约四十分钟的车程,大巴车拐进秦陵北路,这条处于秦始皇陵和华清池之间的不宽的道路上,基本是由人造景点及所谓的玉石、丝绸馆组成,堪称“仿古一条街”,每个景点都停满了旅游大巴,甚至还有很多不能从事旅游服务的白色面包车。

  大巴车先在秦陵地宫门口停下,馆内解说对一楼墙壁上的图案进行讲解后,带领游客下楼,据她说,景点根据司马迁记载、利用现代技术对秦始皇陵进行了还原:“大家现在看到地表富丽堂皇的宫殿刚被修好第二年就被楚霸王项羽的一把火全部烧毁,只剩下秦始皇的陵墓,陵墓的真实位置就在我馆以东的7公里处。”

  所谓的地宫,是一个200多平方的地下空间,逼仄昏暗,四周几乎都是蜡像制品,中间的空地是一个沙盘,里面是很小的兵马俑模型,旁边还摆了一个棺椁:“是秦始皇的棺椁,但是是蜡像做的。”

  围绕这个沙盘转一圈之后,游客便被带到了出口,整个景点行程大约15分钟。一位游客说:“地宫一个人待在里面挺害怕的。”

  随后,大巴车往东行驶几分钟后,又在一个名为世界八大奇迹馆的地方停了下来,里面同样都是蜡像和仿制品。

  “这里处于第四王朝法老胡夫的墓室,位于墓室中央部位的是法老胡夫的棺椁,旁边都是陪葬品……王后的墓室规模比法老墓室规模略小,这里还配有哀乐,向我们反映了王后死后全国笼罩在哀愁之中……”

  兵马俑彩绘工艺复杂、上色讲究,但是在这个八大奇迹馆里面,兵马俑模型统统被化成了“双眼皮、红嘴唇”,几位外地游客看完有些困惑:“哦,这个就是兵马俑?……不是、不是……”

  下午1点左右,旅行团被带到这条街上的一家玉石店吃饭,院子里停了20多辆大大小小的旅游车辆,车牌号就是他们的团号。记者随机问了几位游客,发现都是从火车站被拉来的。

  游客说:“我们在火车站被拉上去的。这个绿色大巴车,火车站特别多。”

  下午两点,导游以骊山及华清池景区部分景点不开放、行程安排紧张为由,带领大家乘坐骊山索道,并在一个免费观景平台短暂停留后,就匆匆往另一个景点——鸿门宴遗址赶去。这里同样停满了旅游车。

  遗址内的画像和展品令人啼笑皆非,例如,一件展品在这里被标注为四羊方尊,但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专家告诉记者,四羊方尊专指现今收藏在国博的、于湖南宁乡出土的那件商朝晚期青铜器。

  十几分钟的游览之后,游客被带到了紧挨着鸿门宴遗址的项王营,项王营为鸿门宴遗址的捆绑销售景点,连环套路,也从这里开始:导游简单讲解了项羽逃离鸿门宴的故事后,便将大家带到一个所谓的全国唯一一樽男貌男身的观音像前。

  “大家来到这儿,怎样把福气带回家呢?佛像下面供了一个佛篮,里面就是我之前跟大家说的鸿门锦囊,来到这的朋友都可以随缘拿一个。”

  解说表示,国庆期间游览的人们非常幸运,有一位四川峨眉山来的师父帮大家免费解签。随后大家被带到对面的般若堂,一个戴眼镜、穿僧袍的人坐在佛像旁的凳子上給大家逐一解签:“你像一个燕儿一样,到外面来飞翔……你是一只小燕子,要好好学知识……”

  出了门,就是一个卖香的摊儿,花99块钱买香,就可以再从篮子里拿一对蜡烛交还給里面的师父,师父会给一张据称开过光的卡片。

  工作人员:拿一根蜡烛。拿进去……诶,你不要拿,你没有点香。

  记者:点香的拿是吗?

  工作人员:对。

  记者:香多少钱?

  工作人员:99。

  这一系列行程结束之后,已是下午五点,游客们才被带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发完门票、进入博物院,已经是晚上六点,离闭馆只剩一个小时的时间。不少游客觉得十分不值。这些粗制滥造的景点,是谁建造的?符合规定吗?当地的旅游管理部门是如何回应的?

  记者在陕西旅游政务网查询发现,一日游景点中,令人啼笑皆非的秦陵地宫、世界八大奇迹馆及鸿门宴遗址为3A级景区,项王营无法查到,所有门票价格加起来应该在310元钱左右。整个行程中,除了兵马俑景点給游客提供了门票,其余的均没有门票且没有与游客签订任何旅游合同。临潼旅游局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地宫和八大奇迹都是私人景点,鸿门宴应该是3A级景区。项王营我还不太清楚。”

  在多个旅游网站上,去过这几个景点的网友中,超过90%的人认为,自己看到的是山寨景点,被骗了,而项王营送锦囊、解签、买高香更是一直以来的套路。

  就此,记者致电西安旅游局咨询投诉电话,工作人员态度恶劣,表示以上都是正规景点,只要导游说明了行程中有这些景点,旅游局就管不了,有问题找运管。

  旅游局工作人员:我没去过,我只是跟你说,这个是正规景点,我不知道你去的是不是正规的,我也不知道里面有啥。

  记者:有那么多非正规的车在那里从事旅游活动,也不归你们管,是这个意思吧?

  旅游局工作人员:我只跟你说旅游局关不上车辆,你也别绕我话,旅游局管的是星级景区、导游、旅行社。

  一位在火车站拉客的人说,平日里仅他们一家每天可以发20班车,而从旅游景点的情况来看,一天至少上万人来到这些地方。火车站附近的运管人员说:他们只管车,旅游的管不了:“鸿门宴什么、地宫都啥也不是,都是骗人的,兵马俑你还得弄正规的,要不你啥也看不上,专门骗你们外地人,这种大巴也是旅游车,我们只管车营运,旅游我们就管不了了。”

  根据国家旅游局对景区的分类规定,3A级景区要具有很高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或其中一类价值具省级意义,而类似于秦陵地宫及世界八大奇迹馆这样的地方,是如何被评上3A级的,这种评级需不需要监管?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周益帆 杨博宇)

  分享到QQ空间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微博网易微博0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