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观展人数破10万

2016年10月08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姜天骄

    专题: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

    经济日报原标题:看一次展览,接受一次长征精神洗礼

  十月三日,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主题展览”上,解说员在为参观者讲解。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10月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下午2点,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西侧,“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入口处仍排着长长的队伍。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自开幕以来,参观展览的观众已突破10万人次。

  河北承德的刘秀娟专门安排了一天假期带着孩子来北京参观天安门和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午,她们一家又来到军博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没有革命前辈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在国庆期间参观这样的展览,很有意义。”刘秀娟说。

  每一面展板都像一页内容丰富的历史书,观众品读着波澜壮阔的历史,有的在笔记本上记,有的在雕塑前合影留念,有的自告奋勇当起解说员。

  在插画《担架队员》前,来自河南郑州的老人刘海感动地说:“红军在过草地时,抬伤员的4名担架队员一个个倒下了,但就算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坚持把伤员带出草地。在长征过程中,这样的故事太多了,这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是苦难岁月中的一把火种,激励着我们永远向前。”

  “看一次展览,仿佛重走一遍长征路。红军将士同心同德、坚韧不拔、前仆后继,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在插画《战友深情》前,来自江西庐山的汪元松告诉记者。

  观众留言台前,6岁的管紫懿小朋友用稚嫩的笔迹写下“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愿祖国繁荣昌盛”。“她现在还小,可能还理解不了长征精神,但是看到红军当年用过的旧皮带、破草鞋,她发自内心地对我说,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小紫懿的妈妈说:“长征精神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要一代一代传下去!”(经济日报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