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项目能成功存活的不到5% 判别投资项目要“五看”

2016年10月08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梁 睿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创业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创业毕竟是件高风险的事,实际上其中95%的项目都不大靠谱,能够成功存活下来的不到5%。

  投资人怎样把这5%的项目遴选出来?清融信控股董事局主席孟祥国认为,对于创业项目,应有“五看”:一看是不是刚需;二看市场容量是不是足够大(最好有百亿元以上的市场容量),行业是不是具有增长力;三看团队;四看商务模式:要有创新性且门槛要够高,而且要有扩展性;五看产品: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能有技术创新或解决消费者痛点。“在给投资项目打分时,团队、商务模式和产品的三点比重中,人占到50%-75%,其中发起人最关键,占到团队比重的50%以上,商务模式占到25%-30%,产品则占15%左右。”孟祥国表示。

  “比如大起大落的移动互联网‘O2O’项目。2014年各种项目动辄融资超千万元,如今成批倒闭,大量投资者深套其中,有的甚至血本无归。如果投资者当时能够认真用好‘五看’,就能避免不少投资损失。”孟祥国介绍说。

  “在O2O疯狂烧钱的时期里,我们收到过无数的O2O项目商业计划书。大多数都是拿着非常自信的业务增长数据和用户增长数据来融资。但绝大多数都是伪需求,永远无法盈利。”孟祥国表示。

  孟祥国认为,对于这些创业项目,应该问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可持续盈利的价格水平在哪里?二是在这个价格水平下到底有多大需求?

  然而,现实中大多数创业者却抱着投机心态:现在先做用户,提供点优惠补贴,把用户量做起来,培养用户习惯后再提价,至于是否会因此而损失客户却不在他们的计划中。

  清融信控股曾经收到一个做机场停车O2O的商业计划书,创业团队在几个机场都开展了业务,数据增长很不错。看上去这个项目市场需求很旺盛,前景向好。但这是用了上一轮风险投资的钱进行大量的补贴之下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才能判断其投资价值?

  对于这类O2O企业,孟祥国认为,应该要求他们做一个最小化可行产品,以可以盈利的价格测试一下需求,如果一个点或店有可观的边际贡献率才能证明其商业模式具有营利性。而只有营利性经过验证的情况下,投钱去做前期推广和扩张,解决成长性问题才有意义。

  正式通过对项目主动进行“五看”,清融信识破了大部分O2O项目的伪需求,避免了不少投资损失。“业务推广初期,低价优惠引流无可厚非,这叫推广营销,但是持续依赖于优惠维持业务量那就肯定是烧钱,不符合商业的本质。潮水退出,谁在裸泳就一目了然。”孟祥国说。(经济日报记者 梁 睿)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