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遂昌山体滑坡前村民被转移 因认为没事又跑回来

2016年10月05日 09:3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遂昌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是一个人口小县。64岁的遂昌县苏村村民潘新华和村里很多人一样,平时在杭州的工地上种树。

  “9月28日,我接到弟弟的电话,说家里的房子被埋掉了。”潘新华说,平时,他和弟弟一家住在一起,事发时弟弟和弟媳跑出来了,可是弟媳的父亲却失联了。

  9月28日17时28分左右,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截至9月30日15时许,已成功救出15人,挖出7名遇难者,仍有20人失联。

  “丈母娘已经跑出了家门,但最终没能跑过滑落的山石”

  9月28日,47岁的苏村村民苏爱民刚在村里干完活,准备早点回家吃饭。这几天一直下雨,苏村村委会主任苏樟红担心有地质灾害,让苏爱民吃完饭去村里巡逻。苏爱民正走在桥上,忽然看见对面的山头塌了,身子一下子软了下来——他的丈母娘和小舅子就在那座山下住着。苏爱民慌了,拿出手机给小舅子打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滑坡的山体一直冲到桥前面的河道,把河水拦腰截断。“上面的石头冲下来,像海水一样一下子就来了,一分钟都不到。”他回忆当时场景。

  “我当时就想跑上去救人,可是到了却看见房子已经没有了。”他发现,小舅子夫妻俩跑了出来,60多岁的丈母娘跑出了家门,但最终没能跑过滑落的山石。

  苏爱民想冲上去找人,但被村干部拉住了,因为当时可能再次发生山体滑坡。之后,当地政府安排村民住在镇上的临时安置点。

  发生山体滑坡的这天晚上,苏爱民没睡着。第二天凌晨,有武警官兵赶到当地进行救援,“我给他们带路,我对村子比较熟悉,可以帮着寻找安全的路”。他还多次领着官兵,冒着危险往挖掘机的作业区送食品。

  29日晚上,记者与其攀谈时,苏爱民见到刚救灾回来的武警战士,还没等他们开口,就先招呼上:“我家有空的房间,你们随便住。”

  “一场喜酒救了我们一家的命”

  “都说我们家的命好,一场喜酒救了我们一家子命。”9月29日晚,记者在遂昌县北界镇文化大礼堂见到了51岁的付渭芳,这是灾后她在这里度过的第二晚。

  9月28日上午,灾害发生之前,北界镇的工作人员来到付渭芳家,劝说她和家人晚上别住在家里。

  “我告诉他们:‘你们放心,我去喝喜酒,晚上不回来了,住在外面’。”她发现山上陆续掉石头,不过以前也会掉,所以她当时并没有在意。

  侄子开车把付渭芳一家三口接走喝喜酒了,但还没有到目的地,付渭芳就接到了邻居的电话,“说我家房子塌了”。

  山体滑坡第二天,付渭芳的老公回到村子,远远地看了一眼家所在的位置。他看到挖掘机正在作业,堆积的山石让地基一下子抬高许多,而房子还在下面。他家两边的邻居各有3口人,都没能跑过这场山体滑坡。

  16岁的小苏是高一学生,在县城最好的中学上学。上周回家时,他还在QQ上发了一条“说说”:“山上的石头掉下来,地壳在运动。”他没想到的是,再回来时,家就没了。

  小苏的家被冲毁了,不幸中的万幸是他的家人没事。“我希望回一趟苏村,想过去帮帮忙。我打算给班主任写一份申请书做志愿者。”小苏说。

  在镇干部转移群众的过程中发生了山体滑坡

  苏国洪的房子是1997年建的,一共两层,每层130平方米。为了儿子结婚时能像样些,前两年他把房子里外重新装修了一遍,还添置了液晶电视和太阳能热水器。

  发生山体滑坡的那天中午,苏国洪吃完午饭正准备休息,乡镇干部和村干部过来动员他们到村里的礼堂避灾。

  “以前山上下雨和天晴都会掉石头。”苏国洪觉得这是常事。

  9月29日上午的官方通报中显示,9月27日,也就是灾害发生的前一天,(政府)已经组织转移了15人,灾害发生当天,镇干部再次前往转移群众,在转移的过程中发生山体滑坡。在失联的人员中,有一名就是转移群众的镇干部。

  苏国洪打算做晚饭时,“有小石头落下来,我还觉得是小意思,之后发现有很大块的石头像潮水一样滚下来,我赶紧跑了出去”。他跑的过程中,看到马路裂开了,路边的车被冲到了河里。

  “我当时看到邻居一家人比我跑得还早,可是他们往下跑,最后都被埋了。”苏国洪说。

  “‘狼来了’听多了之后,群众觉得没事”

  对于北界镇乡镇工作人员李晨希来说,在这场山体滑坡中他是死里逃生。事发前一天9月27日,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转移了当地村民。第二天村民觉得没什么事,又回家了。

  李晨希告诉记者,事发当天上午,北界镇政府又派工作人员劝说村民到村里的礼堂避一避,但很多村民还是觉得没事。

  “山体滑坡前两个多小时,北界镇政府出动30多位村干部对村民进行说服。我们这一小组一共有6个人,负责劝说五六户村民。”李晨希说。

  李晨希说,实在劝说不动,他们只能妥协,让农户吃完晚饭之后迅速撤离。不过也有农户比较配合,马上就撤离了。

  之后,李晨希小组的人来到村里的会议室讨论接下来该怎么做,突然他们听到了“哗啦”声,就像打雷一样。李晨希和同事们走出门一看,山上有大块的石头掉下来。他们马上出发“准备把农户拉出来”。

  当时,李晨希和其他干部走了没多远,第一次山体滑坡时,他们直接往上跑。

  “我们停下来回头看了看,有5个村民和我们一起跑了出来。”一两分钟之后,第二次滑坡紧接着发生,比第一次更大。

  他们马上把灾情通知给另外一个村的村干部,把现场的灾情第一时间告诉镇里的领导,并封锁路口,以防村民进入危险区域。

  跟记者讲述时,李晨希刚从苏村撤出来。受灾前两天,他没有合过眼。

  李晨希告诉记者:“苏村的这个滑坡点是灾害点,每次遇到暴雨的时候,乡镇工作人员都会进村转移群众。”

  记者了解到,滑坡的山每年都会有岩石崩落下来。

  “可能是‘狼来了’听多了之后,群众觉得没事,因此我们转移群众的工作比较难做。事发前一天人都转移出来了,可是第二天一早人又全部回去了。我们的工作也尽全力了。”李晨希说。

  本报浙江遂昌9月30日电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