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福喜被罚1698.4万元 曾是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

2016年10月04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上海福喜因被曝光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并供应给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最终被重罚。昨天,上海市食药监局官网披露的消息显示,上海食药监系统对涉福喜案两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及其上级公司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428.5万元。

  2014年7月,上海福喜因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并供应给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餐饮企业被曝光后,上海食药监系统当即对上海福喜进行突击检查,并查封了该企业,同时责令上海福喜下游相关企业立即封存来自福喜公司的食品原料。

  2014年8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依法批准逮捕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胡俊等6名上海福喜的涉案高管。今年2月1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法院对上海福喜、河北福喜以及杨立群、贺业政等12名被告人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一案作出一审判决,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分别判处上海福喜和河北福喜罚金120万元。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和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注册在河北廊坊)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作出二审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司法审判结束后,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启动了对“上海福喜案件”涉及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和其上级公司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行政处罚程序。

  日前,上海嘉定区市场监管局已对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依法作出警告、没收违法生产的食品、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698.4万元、吊销和注销相关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作出警告、罚款730.1万元等行政处罚。两公司罚款合计2428.5万元。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和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表示接受处罚,并按期缴纳罚款。

  此外,嘉定、徐汇区市场监管局将按规定,把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和相关责任人员纳入上海市食品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记者胡笑红)

  >>事件回放  上海福喜曾使用过期原料

  此次上海福喜被执行巨额罚款还要追溯到2014年7月,当时该公司被媒体曝光生产过程出现众多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如将过期原料绞碎后重新用于生产,将超过保质期的“臭肉”切割成小片重新包装,并涂改保质期。此外,该公司还使用“阴阳账本”,一本记录了使用过期原料、延长保质期、修改生产日期等现场情况,一本则经过修改,应付审核、监管。

  媒体曝光后,上海食药监管部门立即对上海福喜进行突击检查,并查封了该企业,同时责令上海福喜下游相关企业立即封存来自福喜公司的食品原料。执法人员还紧急约谈上海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负责人。当时,上海福喜的质量主管承认,该公司加工的产品主要供应给麦当劳,以及必胜客和肯德基等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食品快餐连锁品牌企业。

  据了解,随后,肯德基、必胜客、麦当劳相继宣布与福喜断绝关系,其中肯德基母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与福喜“绝交”,不过麦当劳是福喜的全球合作伙伴,麦当劳中国最终宣布与福喜中国所有工厂“绝交”,而因新的供应商资源无法及时到位,麦当劳门店曾一度各种汉堡断档,变成“饮品店”。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