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色旅游带动爱国爱岗新风尚

2016年10月02日 21: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哈尔滨10月2日讯(记者倪伟龄 黄力辉)陪着老人、带着孩子,亲眼看看抗战岁月的飞机、鱼雷艇,摸摸坦克、大炮等海陆空兵器,聆听革命先烈的战斗故事……

  在9月30日,我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也是祖国迎来67华诞之际,很多干部群众,通过祭奠先烈、红色旅游等方式,激发自己爱国豪情和报国之志,以此激励斗志、投身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中。  9月30日上午,哈尔滨市道外区长青公园,千余名干部群众恭敬肃立,向东北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致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18名礼兵昂首挺胸,把花篮整齐摆放在纪念塔前。佩戴红领巾的少年儿童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踏着烈士足迹前进的坚定信念。黑龙江省省委书记王宪魁向纪念碑鞠躬敬礼,敬献花篮。

图为9月30“烈士纪念日”当天,在东北烈士纪念馆,社会各界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黄力辉摄

  伴随国庆到来,爱国主义社会风尚在广泛传扬。东烈士纪念馆前,一场“追思英烈·不忘初心”主题纪念活动隆重举行。黑龙江省文化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东北烈士纪念馆全体职工、省公安警卫部队官兵等各界群众缓步参观《黑土英魂--抗日战争时期东北烈士事迹陈列》和《抗战十四年--东北抗日联军历史陈列》。馆长刘春杰表示:“在我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举行这个仪式是为进一步弘扬烈士精神,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从事烈士纪念事业工作者将本着爱岗敬业、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的工作态度,为更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各项事业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探寻革命遗迹,重温红色岁月,从哈尔滨出发,共有1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5处“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可供游人参观。包括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东北烈士馆、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在哈联络处(马迭尔宾馆)、七三一陈列馆、萧红故居、“四野”指挥部旧址、赵一曼纪念园、元宝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中共北满分局旧址、王以哲公园、中日友好园林、四块石抗联密营。

  记者从哈尔滨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该市已对红色旅游资源进行了普查和建档立制,编制全面具有市场操作性的红色旅游线路,促进红色旅游景区自身加强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推动全市旅游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扩大红色旅游景区知名度。

  在国家级红色旅游景区“四野旧址纪念馆”广场,陈列着东北烈士纪念馆赠送的退役飞机、鱼雷快艇以及坦克、大炮等海陆空兵器。哈尔滨市双城区还把国家援建的“全国红色旅游书屋”利用起来,藏有12万册红色图书。游客不但能参观四野旧址,读红色书籍,还可以通过参观兵器,进一步追思和缅怀革命战争和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接受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