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届798国际儿童艺术节在京开幕

2016年10月01日 2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日讯(记者吴佳佳)1日上午,第三届798国际儿童艺术节在798艺术园区开幕。本届798国际儿童艺术节聚焦“艺术·环保·成长”,活动现场art+798邀请了来自英国,德国、荷兰、西班牙、澳大利亚、墨西哥、塞尔维亚、印尼、韩国,以及在中国的近20位外国艺术家,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融合了建筑设计、舞台表演、人体彩绘、环保、3D、阅读、播音主持等众多元素的艺术嘉年华盛宴。据悉,活动将持续至10月5日。

  上午10时,开幕仪式正式启动,在精彩的中国鼓·舞龙表演结束后,第三届798国际儿童艺术节正式拉开了帷幕。北京方略博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亚文,北京电控集团董事长王岩、副总经理潘金峰,798管委会书记张国华等相关领导,以及全部外国艺术家出席了开幕式。

  大型艺术装置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百余位孩子们一起动手,共同开启了多组大型艺术装置的创作进程。英国艺术家Noa Haim带来的集体合作纸美学装置,让孩子们体会了一把与艺术家一起创作艺术品的美好过程;塞尔维亚艺术家Jovanka Dorovic和城市设计师Jovanka Dorovic一起带来的大型纸箱建筑,则让孩子们进入了探索结构美学的世界,吸引了多位孩子及家长的参与。

  荷兰艺术家Tessa Dekke带来的回收瓶壁画装饰整面墙体,从绘画颜料到制作材料,以及后期使用的2D装饰材料全部具有环保的特点,让孩子们身体力行感受到了环保的艺术魅力。

  来自墨西哥的艺术家Paola Ibarra说,“通过变换组合学生们涂满色彩的纸板,形成最终大型的色彩艺术作品,这种别具一格的艺术创作过程,能让孩子们充分体会到团结协作的力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些大型装置的搭建将贯穿整个艺术节,直到活动闭幕当天才会揭晓这些“艺术巨作”的最终面貌。“art+798国际艺术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艺术家工作坊变身孩子集中营

  论火爆程度,现场首屈一指的当属由art+798邀请的众多外国艺术家带来的艺术家工作坊。现场俨然成为孩子们的集中营,在这里,孩子们跟着国际艺术大师的节奏,像模像样的完成一个又一个艺术佳作。

  在大&小新闻多媒体工作坊里,澳大利亚创意战略家Hayli Chwang携手西班牙的资深创意艺术导演Rubén Martín坐镇,让每一个参与的小朋友变身电视主播,播报属于他们自己的精彩故事新闻。

  英国打击乐艺术家Ollie Tunmer则与西班牙的编舞者Anna Llombart一起,带着孩子们蹦蹦跳跳,拍打起来,原来他们用身体演奏着强有力的音乐节拍,其中表演的特别好的孩子们还被艺术家选中现场登台表演。

  在相机暗箱房间装置工作坊的英国艺术家Robyn则一改智能相机的潮流,带孩子们穿梭到相机的原始时代,学习最初的摄影知识,将最本质的小孔成像摄影原理呈现在孩子眼前。

  现场孩子们有的在人体彩绘工作坊,画起节日的盛“妆”,有的在2D拼贴回收风景工作坊中创作各自的纸板花园,在色彩艺术体验站里获得属于自己的仙女彩泥,或在世界文化体验站中感受土耳其特色的Marbling技巧,还有的在3D结构制作工作坊,让自己的想象“跃入眼前”成为现实……

  书香世界与艺术碰撞出别样火花

  在工作坊中玩累了,孩子们还可以到中国原创插画作品展区,欣赏来自全球的插画师为孩子们带来的艺术佳作,还可以去白玛梅朵艺术中心欣赏“雪域麦宿 子乌匠人工艺文明展”,感受藏族文化的艺术瑰宝。此外,澳大利亚艺术家Ruth Mangan为孩子们搭建了童趣阅读空间,将艺术与阅读完美结合。

  现场还有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带来的《冰雪奇缘爱的魔法》、米菲绘本系列经典童书,同时,在童趣的活动现场,小朋友们还可以参与气球编公主,制作小泥人等精彩体验活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带来了香蕉老师绘本系列、麦田绘本馆等热门儿童读物,以及在暑期童博会上大热的男孩女孩绘本系列童书也在本次艺术节上再度亮相。

  798国际儿童艺术节自2014年举办第一届开始,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据了解,现场除了精彩的工作坊活动,还有众多福利,扫码关注官方微信,实时了解798国际儿童艺术节的活动内容,选择参加孩子感兴趣的工作坊,让他们的这个十一假期在环保艺术的快乐氛围中轻松度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