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庆节,来一起感受下祖国现在有多厉害

2016年10月01日 13:25   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7岁的华诞。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首先让我们对祖国母亲说一声:生日快乐!

  你知道我们的祖国现在有多厉害吗?你想过,作为一个普通人,应当怎样爱国吗?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先一起感受下祖国母亲都有哪些辉煌的成就,未来哪些行业将迅猛发展吧!

  中国高铁:

  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如今,另一条自主设计的京张铁路——京张高铁也全面开建。这是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有砟轨道高速铁路。

  12公里长的八达岭隧道内,将新建一座地下车站——八达岭长城站。地下建筑面积3.6万平米、最大埋深102米,八达岭长城站由此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埋深最深的高铁地下车站。

  △京张高铁八达岭隧道里,施工正在紧张推进

  根据计划,2019年年底,京张高铁全线通车,将全面替代老京张,北京到张家口通行时间将从现在的三四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中国航天

  随着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如今,浩瀚星辰的征途已经开启,天空,中国天宫二号来了。

  近年来,中国连续在“神舟”载人飞船、“嫦娥”探月工程、“天宫”空间站等领域取得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目前,已建成酒泉、太原、西昌及文昌四个航天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科学探测与技术试验、气象、对地观测、通信广播、中继、定位等系列卫星。

  中国汽车

  从2009年开始,中国汽车产销规模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打造“用品质说话”、“用实力说话”的产品,中国汽车品牌正在赢得市场认可。未来十年,将会是中国自主品牌不断加速发展的机遇期,主导行业的领军地位需要每个中国汽车品牌的不断开拓进取。

 

  中国无人机

 

  无人机时代已经到来,而在民用无人机领域,“中国制造”正在成为闪亮的新名片:如今全球每卖出10架民用无人机,就有7架来自中国。

  ▲广东深圳第17届高交会上无人机正在技巧演示。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民用无人机研发和生产国。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400多家单位从事无人机研发、生产和销售。我国的民用无人机,尤其是消费级无人机已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5G标准

  据悉,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将于2018年正式公布首个版本的5G标准。由于中国运营商、通信设备企业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业内普遍认为,由中国企业提出的相关技术标准将在整个5G标准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甚至有望成为5G标准制定的重要主导者。

 

  中国物联网

 

  中国物流用了十年时间,将一个还不能称之为行业的行业,做成了一个超过美国近一百年积累的行业。而随着中国电商行业的迅速崛起,阿里与京东的智能仓库比亚马逊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似乎暗示着:中国智能时代正在开启新华章。

  中国太阳能

  德国《商报》7月25日刊登题为《升起的太阳的力量》的报道,称中国去年取代德国成为全球最大太阳能国家。不过,这只是个开始。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光伏产能提高到1.5亿千瓦,是目前的3倍还多。

 

  中国核电技术

 

  关于核电的技术未来,专家认为这一未来将由中国决定。这不仅是因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建造的核电站数量独领风骚,还在于西方的新核电站也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中国企业建造。目前,全世界在建的核电机组中,每三台就有一台在中国。

  

  中国手机

  短短数年,手机行业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华为、中兴等国产手机不仅占据了国内近八成的市场,还拿下了海外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如今,国产手机品牌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每一个举国关注的重大赛事,每一次国际敏感的政治事件,每一个进步突破的利好消息,都能牵动你的心。对于祖国的爱,正是藏在这些细节和不经意之间。

  来看看近日央视推出的一部公益广告,或许能更清晰的回答,我们应该怎样爱国:

 

  △央视公益广告《一样的爱》

 

  让孩子健康成长: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呵护你的家人,关爱你的家庭,这就是爱国。

  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生存的空间,珍惜每刻的一吸一呼,让环境越来越好,这也是“爱国”。

  把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传下去:呕心沥血,将传统瑰宝传承下去,这同样是 “爱国”。

  坚守本职 努力拼搏: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拼搏,这依然是 “爱国”。

走到哪里都遵守规则:走出国门,遵守规则,这还是 “爱国”。

 

  让世界感受到友善:让来中国的外国朋友,感受到我们热情、友善,这更是 “爱国”。

  爱国是一种信仰,它凝结在我们每个人实实在在的、理智的行动之中。让我们在今天这个日子里,一起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内容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微信(ID:rmrbwx),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新华网、北京青年报,新京报,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