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用中国装备“装备”自身产业

2016年10月01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菲 紫

  “一个产业要实现全球引领,必然要在装备上也实现引领。”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屈贤明建议,广东在发展装备制造业上,要争取走出一条用中国装备“装备”自身产业、从输出产品走向输出服务的路径。

  当前“广东制造”自动化需求旺盛,且长期以来拥有较好的信息化基础,这些都是广东发展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优势。而广东以城市群的方式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这是很好的构想,屈贤明建议,城市之间要做好错位发展,同时瞄准高端装备制造业。

  屈贤明说,广东在发展装备制造业上,人才问题是关键,建议要注重培养“软硬”结合的复合型、跨学科人才。同时,他还鼓励中小型的装备企业要建立起基层创新团队,大型企业则力争成为各自行业的示范,把改造自身的设备经验进行输出,引领整个行业共同实现转型升级。比如在陶瓷、家电等产业,一些巨头在利用智能制造改造自身工厂的同时,通过改造工厂形成自己的经验,再用这些经验去服务于同行。

  “在广东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趋势。”屈贤明表示,以家电行业为例,包括美的、格力等企业在加快自身工厂智能制造步伐的同时,开始进军机器人产业,“未来,这样的一批企业,有望带领广东制造,走向从输出产品到输出服务的制造业转型之路”。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菲 紫)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