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今日正式“入篮” 向国际金融交易货币迈进

2016年10月01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张忱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人民币在金融交易、投融资中的使用将会增加,作为储备货币的份额也将提升。从长远来看,“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对提高人民币汇率和SDR汇率的稳定性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综合国力和改革开放成效的肯定与认可,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为人民币国际化注入了新的动力。另外,正式入篮也将推动国际货币体系进一步完善。

  向国际金融交易货币迈进

  随着人民币正式“入篮”,人民币在金融交易、投融资中的使用将会增加,作为储备货币的份额也将提升,进一步向国际金融交易货币迈进。

  8月31日,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有观点认为,该债券在人民币正式入篮之际发行,可看作对人民币这个货币篮子新成员的“欢迎仪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SDR地位类似于一个信用评级,将增加对人民币在金融交易、投融资活动中的使用。世界银行近期在中国发行的 SDR债券就是例证。

  国联证券分析师张晓春分析,由于SDR计价债券采用人民币结算,因而人民币在金融结算中的使用也会相应增加。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但其市场份额仍不足2%。

  人民币虽然在短期内难以对美元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但是人民币有足够的空间和潜力在国际交易中获得更广泛的使用。张晓春预计,从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的体量来看,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的人民币结算业务稳步提升,其需求仍有较大空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持续推进,外贸企业在计价和结算中的风险敞口有望收窄,更利于商品和服务贸易、跨境投资的发展。

  加入SDR后,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被认定,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将被统一认定为外汇储备。同时,人民币也被正式纳入IMF的外汇储备币种构成。

  张晓春预计,考虑到SDR货币权重,长期来看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需求仍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虽然SDR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很低,但其比重反映出各币种合理的外汇储备比例。目前美元在SDR中的权重约为41%,占国际外汇储备高达63.59%;欧元权重约为31%(人民币加入后)。

  人民币储备货币地位获得正式认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各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意愿。近期,新加坡、坦桑尼亚等国家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梁红表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于今年6月22日宣布,将投资人民币资产作为其官方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截至8月底,新加坡金管局有2496亿美元外汇储备,是全球第11大外储持有者,如果新加坡将人民币份额提高到5%,这就意味着有约830亿元的人民币配置需求。据测算,到2020年,人民币的储备份额有望达到7.8%。

  增配人民币资产

  自IMF决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以来,境外机构就开始增配人民币资产,来自中金公司的数据显示,2016年初至今,境外机构已增持中国国债96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SDR货币篮子由权威的国际组织IMF评定,实际上是“国际认可”这一概念的实体化形式。人民币“入篮”将提升人民币的公信力,从而增加海外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促进跨境资金流入,增配人民币资产的进程将持续下去。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认为,此前人民银行和外汇局都出台了一系列开放市场政策,为境外机构调整资产配置提供了便利。从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直接影响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吸引央行、储备管理者、私人部门等境外机构增持人民币资产,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也会促进资金流入。

  据央行9月27日表示,近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金融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

  招商证券谢亚轩、闫玲团队认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将推动境外力量增持国内债券。SDR货币篮子与各国储备资产结构较为一致,人民币纳入SDR将在中期刺激外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其储备资产。据招商证券估算,较之目前1140亿美元左右的人民币债券资产存量,外国央行增持人民币债券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将分别为3230亿美元(乐观假设)、2140亿美元(中性假设)、1050亿美元(悲观假设)。此外,境外私人部门增持债券、股票等资产所带来的增量资金流入虽难以估算,却具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梁红认为,人民币在新SDR货币篮子中有10.92%的权重,所有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2100亿元的敞口。IMF的资产(截至2015年6月份,其总资源约合7616亿美元)大致按照SDR篮子分配,也有储备管理机构参考SDR篮子配置资产。因此,人民币“入篮”会直接带来储备资产向人民币的再配置。

  另外,业内人士认为,许多国际金融机构和开发机构的贷款以及不少国家的负债都是以SDR来计价的,这些机构和国家通常都有对冲SDR篮子货币利率和汇率风险的需求,人民币加入SDR后就会增加对冲人民币利率和汇率风险的需求,从而引发它们在人民币在岸市场和离岸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

  提高SDR稳定性

  在不久前结束的G20杭州峰会,形成了增强SDR作用的共识,预示着未来SDR有望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人民币的正式“入篮”,也将对SDR的运作产生积极影响。

  人民币“入篮”后将抬高SDR利率,降低SDR汇率的波动。梁红分析,SDR利率根据各构成货币的代表货币市场利率加权平均而成,每周计算并发布。目前各代表利率都是发行经济体3个月期的国债收益率。由于发达经济体的零利率甚至负利率政策影响SDR运作,IMF执董会于2014年10月份引入SDR利率下限,为0.05%。目前SDR利率就处于该下限水平上,远低于中国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根据IMF测算,人民币入篮将提升SDR利率约17个基点,使其摆脱利率下限。另外,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远小于其他篮子货币,其加入将降低SDR汇率的波动。

  由此可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提高SDR的稳定性,从而有助于提升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增强其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功能,这也会进一步改善以往单纯以发达国家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表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国际经济地位的认可。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扩大SDR的使用,提高各国市场主体对SDR产品的认可度;努力提高SDR计价资产的市场规模和流动性。

  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梁红分析,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币更大程度地融入当前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在市场力量推动下扩大国际使用的过程。由于起点较低,所以人民币使用份额有足够的提升空间,并放大为可观的体量,这将深刻地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