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收费公路去年花437亿元 87%用来还贷款

2016年10月01日 03:33   来源:华商报   

  今日开始,高速公路七天小客车免费政策,为不少自驾出游的人节省了一笔不小的费用。有数据显示,去年陕西省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6.7亿元。然而,在欢庆免费的同时,背后却是收费公路巨额的亏损。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达到3187.3亿元,陕西通行费收支缺口260.9亿元。

  陕西收费公路去年花了437亿元 87%用来还贷款

  近期全国收费公路去年亏损3187.3亿元的消息,让不少人直呼看不懂,收那么多钱,竟然还亏损?

  近日交通部的消息称,《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已上报国务院。交通运输部表示,未来将构建“收税”与“收费”并行的两个公路体系,兼顾公平与效率。

  这一条例修订的背景是,我国收费公路入不敷出的状况日益严重。近年来,全国收费公路的亏损一直在成倍扩大。2015年通行费收支缺口达到3187.3亿元,比2014年的1571.1亿元翻了一番。另外,收费公路的债务规模也在扩大。

  全国收费公路“亏损”如此严重,那么陕西的情况如何?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 交通运输厅官网上查询到,根据省交通厅财审处9月19日公布的《2015年陕西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5年度,陕西省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175.7亿元,支出总额为436.6亿元,通行费收支缺口260.9亿元。

  华商报记者分析报告中的数据发现,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合计占比高达86.5%,相比之下,公路日常维护、改扩建、运营管理等费用占比仅有11.8%,可见还贷毫无疑问是“最沉重”的负担。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全年收费为175.7亿元,而偿还债务利息支出就高达151.4亿元,显然,当年收入只比需要偿还的利息高出24.3亿元。

  陕西收费公路去年末总债务2971亿元

  根据还贷资金来源,收费公路分为政府还贷公路和经营性公路。那么,陕西省目前在政府还贷公路上总共“欠款”多少?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陕西省政府还贷公路里程5173.4公里,累计建设投资总额3565.5亿元,年末债务余额2845.8亿元,年通行费收入158.9亿元,年支出总额416.7亿元。

  而经营性公路的情况要好于政府还贷公路。截至2015年底,陕西省经营性公路里程657.2公里,年通行费收入16.8亿元,年支出总额19.9亿元,收支缺口仅有3.1亿元。

  政府还贷和经营性公路去年末总债务余额为2971.4亿元,如果以去年通行费收入175.7亿元计算,华商报记者计算得出,还清全部债务需要接近17年时间。在如此高额的负债压力下,2015年度,陕西省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23.8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15.2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6.7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1.9亿元。

  收费公路贷款投资额增长过快有隐患

  如何看待收费公路的投资状况?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分析,修建公路这样的基础设施,政府每年的财政预算中有相应的支出,按照常理来讲,应该是量入为出,有多少钱修多少路。但是,从现代金融角度来看,政府要稳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借贷“提前”修路是应该的。不过,近年来,有的地方政府投资大量收费公路集中开工,投资金额增速过快,与此同时,仅仅依靠过往车辆收费短期内确实难以偿还贷款,因此会出现高额的负债。巨额的债务压力会不会有偿还风险?李富有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主要依靠土地财政的个别地方政府背负高额的短期债务,是有一定隐患的。不过,在地方政府财政“隐性担保”和低息贷款的背景下,收费公路前期一次性建设的高额投入,完全可以在以后十多年、甚至几十年中收回成本。

  算账:建一公里高速路花的钱能铺满600多米路面

  高速公路建设成本有多高昂?华商报记者以今年8月开工的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为例,全长73.24公里,路基宽度32米。概算投资129亿元,建设工期6年,全线采用6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华商报记者计算得出,该线路平均每公里造价1.76亿元,以每张百元人民币长156毫米宽76毫米计算,可以说,修建高速公路的路面,每公里就有600多米都是用百元大钞一张一张铺满的。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