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威信:引凤还巢助脱贫

2016年10月01日 0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周 斌 李华林

  1935年2月份,中央红军一渡赤水之后,党中央在云南威信县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扎西会议”,被列为红军长征35个重要事件之一,成为红军长征走向胜利的重要转折。

  在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威信,地处滇、川、黔三省接合部,由于地理、交通、区位等因素制约,是集老、少、边、穷为一体的欠发达县。

  威信多山,山区面积占了总面积的90%以上,全县43.2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到了90%。因山多地少、收成微薄,外出务工挣钱成了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为了缓解人地矛盾,促进农民增收,威信有组织有计划地引导当地劳动力转移输出,目前至少有10.77万人在外打工,实现年劳务收入13.4亿元。

  外出务工让大多数农村群众脱了贫。但是,还有一部分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下。今年7月底,威信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562人,贫困发生率达10.32%。

  按照计划,昭通市将威信县列为2017年第一个脱贫摘帽县。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该县人力资源办主任倪仕龙告诉记者,除常规的措施外,县里还招引本县在外务工人员、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以此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经过打造,威信县集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红火了起来。在外打工的陶伟看到了这一大好前景,回乡创业办起了农家乐,现在每年收入多达10多万元。如今,像陶伟这样看到前景的打工者不少,1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带着技术、资金踏上了回乡创业的小康路。

  扎西镇大河村水晶加工和罗布乡顺河村蛋鸡养殖在回乡创业的带动下规模逐步扩大,效益也逐年提高,辐射带动作用有了明显成效。与此同时,县里还帮助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发放“贷免扶补”小额创业贷款205户1025万元,帮助办理工商税务登记证178本。回乡从事交通运输、餐饮服务、建筑建材等行业的人员也逐步增加。

  在双河苗族彝族乡楠木村,从沿海地区打工回村的郭发瑶正在建设住房。现在,他们都可以就近在村里务工了,这是缘于本乡能人魏显富被当地政府招引回乡后成立的苗木专业合作社。双河乡党委书记应永斌告诉记者:“目前全乡已种植绿化苗木8400亩,种植区覆盖农户1587户7111人,其中贫困户240户823人。最迟至明年,所有贫困户都可确保脱贫增收。”

  魏显富的成功,激发了威信更多务工能人“反哺”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源源不断的资金、项目、人才回流县内,将过去“输出一人脱贫一家”转变为“一人创业致富一方”,返乡创业已经成为该县经济增长新的动力源。(经济日报记者 周 斌 李华林)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