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企业“出海”需强化风险防控

2022年09月22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孙昌岳

  今年以来,全球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的经营受到地缘政治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必须树立对外投资合作的整体安全观。只有全面强化海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才能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提升风控水平,安全合规建设是首要前提。随着新技术的兴起和普及、数据的共享交换、全球商业协同等,跨境数据交互的频次和复杂度持续提升。安全合规建设成为“出海”企业的“必修课”。因此,要建立合规管理架构,完善合规管理体系。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应拥有自我发现、分析和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风险识别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针对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并对措施的有效性进行实时监测,及时予以改进。除此之外,还要加强法律人才配备,保障合规制度有效运行,并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作用。

  提升风控水平,要树立底线思维。应结合东道国特点,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加强对“泛安全化”的风险研究,主动防范区域供应链风险,科学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对境外新增投资项目要更审慎,深入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对境外已投资项目要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提升风控水平,还要坚持创新驱动。当前,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新兴风险正逐渐显现。这类风险通常超越企业既往对风险的认知和应对能力。对于“出海”企业而言,应打破惯性思维,在符合我国和东道国相关法规的前提下,运用创新思维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探索建立容错机制,筛选出新兴风险重点类型,建立明确的操作规范、透明的监督评价程序。吸取经验持续改进,将新兴风险应对转化为常规风险应对,结合业务实践同步优化相关操作规程和评价程序,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海外安全风险管理能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是开展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更好发展的客观要求。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大方向没有变。企业“出海”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加强研究,提升风险研判和抵御能力,定能在全球市场获得更大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孙昌岳)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