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2022年09月22日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钟华林

  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灯火璀璨,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将于9月23日在此举行。如今这里已成为展示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博览平台”、领略天府农耕文明的“时代窗口”。

  高俊忠摄(中经视觉)

  达州市大竹县高明镇水稻制种基地,收割机在采收水稻。四川省大力推进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建成31个县(市、区)“五良融合 宜机改造”示范县,全省农机总动力突破4800万千瓦。王 巍摄(中经视觉)

  俯瞰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水稻基地。近年来,四川先后布局75个优质稻基地县、20个小麦生产重点县和48个油菜大县,以现代农业园区为载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侯建明摄(中经视觉)

  彭州市濛阳镇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种子银行”,保存着2000余种蔬菜的种子。四川实施“川种振兴”行动,建设种质资源中心库和6个地方猪品种资源备份场,建成30万亩现代化农作物种子生产基地、14个国家级核心畜禽育种场。张 勇摄(中经视觉)

  果农在攀枝花市米易县撒莲镇展示丰收的水果芭乐。一年四季瓜果飘香的攀枝花市通过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攀果”,推动当地水果产业快速发展。吴植根摄(中经视觉)

  雅安市名山区红星茶叶交易市场热闹非凡,茶农正在争相出售新采摘的茶叶。去年,四川省菜、果、茶等经济作物总产量6370万吨,肉类664万吨,水产品166.5万吨。盛晓波摄(中经视觉)

  广元市剑阁县白龙镇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四川深入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12个乡镇和119个村获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位居全国第一。谢 谦摄(中经视觉)

  又到一年秋收时,稻花香里庆丰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殷殷嘱托,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四川着力构建现代粮油产业体系,累计建成“旱涝保收、能排能灌、宜机作业”高标准农田近5000万亩。去年全省粮食产量达716亿斤,时隔24年再上715亿斤台阶,10年增加62亿斤,新增产量可供1700万人吃一年。今年,小春粮油再获丰收,油菜籽总产量连续12年稳居全国第一。

  四川紧紧扭住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牛鼻子”,着力培育川粮油、川猪、川茶、川菜、川酒、川竹、川果、川药、川牛羊、川鱼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截至目前,建成各类农业园区1178个,创建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6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83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96个。持续夯实生猪养殖第一大省地位,2021年生猪出栏6314.8万头、同比增长12.5%,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同比增长7.2%。

  10年来,四川省第一产业增加值由2012年的3142.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661.9亿元,年均增速4.1%。2021年,第一产业总量排名全国第2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001元,增长到2021年的17575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75元、增长6.9%,第一产业增加值1999.42亿元、增长5.4%,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积极态势。 (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