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年轻人也爱上戏剧 将直播作为创新舞台大有可为

2022年09月16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提到沪剧,不少人印象当中或许将其与川剧、黄梅戏等一样,归类为传统地方戏种,美则美矣,似乎离年轻一代有点远。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如何让其被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从而在新时代获得持续发展,也就成为沪剧创作者和表演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上海沪剧院青年演员郜逸萍无疑是勇于创新、让沪剧走出剧院、走向更广众的一位演员。据报道,郜逸萍因疫情期间“领导要求”,偶然接触上了网络直播,自此开始利用抖音直播来传播沪剧,并由此获得了院方的支持,因姣好形象、大方表演、甜糯嗓音,短短两三月时间就获得了数万粉丝。

  郜逸萍不仅大胆采用了全新的舞台——抖音直播间,充分借助抖音用户数量多、接受新鲜事物程度高、传播力强等优势,而且为了让年轻人能够接受沪剧,在直播间里尝试用沪语来唱流行歌曲,这是沪剧演唱的改变,以常年学习和演出所积累的专业功底,软糯甜美的声音、清秀大方的形象,加上考究的布景和拍摄,再加上流行歌曲已有的传唱度,形成了独特的表演形式,从而吸引了众多粉丝。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沪剧,成为郜逸萍抖音直播的初心,也成为其短短几月所获得的最大成果。随着郜逸萍人气越来越高,北方剧种的大V也找到她,双方在直播间连线,这让南北剧种的演员和粉丝之间都有了交流。很多北方的观众第一次知道,原来,上海还有一个剧种叫沪剧,原来沪剧这么好听。郜逸萍的视频质量越来越高,也让不少戏曲界各大剧种主播前来“取经”,还引发了一波戏曲直播在服化道上的“内卷”。

  也因此,不仅是郜逸萍,上海沪剧院的年轻演员人人都开通了自己的抖音号,粉丝数也不断上涨。上海沪剧院还计划创作一批吸引年轻人的小戏,通过各种新媒体平台传播,让沪剧也“年轻”起来。

  一个传统沪剧演员,通过抖音直播间呈现沪剧的文化之美,收获了众多粉丝,她(他)一方面成为沪剧在新媒体、新传播渠道、新受众当中的表演者和传播者,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直播间的打赏、互动等交互形式,更加深入了解当下年轻人对于戏剧表演的喜好、观感,从而不断探索新的表演内容和形式,这也使得郜逸萍及同事成为沪剧融合新时代、新审美、新风潮的创造者,赋予沪剧融合多元文化因素的生命力,让沪剧走出剧院、走出上海、走向更宽广的五湖四海。正如上海沪剧院副院长洪立勇所说:“沪剧是海纳百川的,会不断和时代、城市、青年碰撞融合,形成自己的特色。我们正在创作一些吸引年轻人的音乐剧形式小戏,相信这种创作形式通过新媒体平台传播,会让年轻人了解到沪剧也是现代的、年轻的、活力四射的。”

  而郜逸萍所获得的成功,也在无形中激励了其他传统剧种的演员。戏曲演员直播间里的“卷”,不妨更多一些,更精致的表演才能获得更多观众,也呈现出百花齐放、创新驱动的创作生态,让传统戏曲通过抖音直播间,从以往看似高高在上的舞台,走向更具烟火气的生活百态,用心感受人们的生活,了解大家需要怎样的文化,从而打造更具生活化、更接地气的作品,也就让传统戏曲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当然,郜逸萍等戏曲演员的成功也离不开平台的赋能。据统计,抖音平台目前已有231种戏曲开通直播,73.6%获得过打赏收入,过去一年开播超80万场。根据《2022抖音戏曲直播数据报告》,过去一年,有累计超过25亿人次在抖音观看戏曲,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在线上看戏,也有更多戏曲演员通过直播传承戏曲文化。今年4月,抖音还发起了“DOU有好戏计划”,邀请全国戏曲院团、专业戏曲演员,开启直播和线上演出,计划未来一年将至少帮助10家院团、1000位专业演员打造“第二舞台”。

  这也证明,传统曲艺、传统文化与新媒体、新创作平台的融合,能够给郜逸萍等年轻曲艺演员更大的舞台空间,以新思维创作大量新作品,在守正的同时大胆创新,这也将让郜逸萍、沪剧以及更广义的传统曲艺获得更美好的未来。(文/毕舸)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