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宁夏红寺堡:黄花菜产业是否有戏?

2020年06月15日 22: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宁夏枸杞品牌响当当无可厚非,可近几年在其中部干旱带上种植业崛起一个“新秀”——黄花菜。当听说国内首个移民新区红寺堡黄花菜产业火得不能再火,种植面积已超过8万亩,许多人为他们捏了一把汗,红寺堡搞黄花菜到底有没有戏?

  “当然有戏!”宁夏吴忠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琳毫不含糊地说:与枸杞一样,宁夏的黄花菜同样拥有国内一流的品质,即色泽金黄色,肉质肥厚,均匀有光泽。新一切源于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工业污染少、沙壤土地中微量元素含量高等等天然禀赋。“全区十多个村看好这个产业,规模最大的在红寺堡镇的光彩村和新庄集乡的东川村”,王局长话音未落,记者已奔出门外。

  到了光彩村,令人意外的是村支书一再推托:“我没有资格谈,村里黄花菜发展到今天,完全仰仗宁夏富阳公司”!等了20分钟左右,富阳公司总经理杨生明一脚跨进村委会。“谁说偏要我来谈,我也没什么好谈的,去年公司都亏损了,今年这不筹划全面转型呢”,杨经理怎么会有如此的开场白?

  见记者直发愣,杨经理扑哧一声笑了。他给记者倒了杯水:我所说的转型,不是不种黄花菜了,而是要适度发展。光彩村总共9000多耕地,我们富阳公司就流转了4000多亩,前两年黄花菜市场价格好,贷款500万,一下子种了1600亩,带动全镇2000多农户,户均收益都过万。可是去年黄花菜市场价格大幅下跌,我强撑着把农户800万劳务费支出了,公司首次出现亏损。

  具体打算如何转型呢?杨经理大幅度做着手势。常言道,好事要办好,好产业要适度发展。今年公司将在光彩村黄花菜种植面积降至600亩,另外与山东水发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一揽子解决仓储、物流、干菜加工和销往中原中南华南市场问题。

  走“公司+农户”模式的光彩村决意适度发展,东川村又在如何谋划呢?

  “黄花菜市场价格有波动很正常,只要走规模化集约化的路子,肯定能抗风险的能力”,东川村支书周国军说话直来直去。他告诉记者,全村523户、2008人,2016年全村9800亩耕地5300亩都种上了黄花菜。这几年乡亲们积极性越来越高,去年全村325户在黄花菜产业上户均增收2万左右。

  户均2亩地,使得东川村黄花菜产业一起步必须走合作社道路。“他们这个村支书挂帅的宁夏富民种植合作社路子一直走得挺稳”,新庄集乡乡长段立栓介绍道:这两年东川村不仅在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销售方面下功夫,关键拓宽线上线下市场上大胆创新。

  “这两年这个村总结了一个销售理念,即一等菜走电商平台,二等菜走高端市场,三等菜走田间地头”,新庄集副乡长海万集的话题引起记者兴趣。海镇长接着说,也就是说咱们西北内陆人缺乏市场意识,以前卖什么都坐在家里等,走不出去,闯不出去。一个东川村籍的房地产商在线上帮着签出去一个大订单,从此他们学会既要迷上电子商务,又要主动“出击”与北京(新发地)、天津、沈阳等多个大中城市的经销商频繁往来。去年东川村一等菜、二等菜共销售了7225吨。

  小小黄花菜,大大生意经。两个村两种发展理念。记者细细品来,两种发展模式各有千秋。前者在规模发展上留有回旋余地;后者在销售市场强力扩张。

  扶贫开发不仅贫困群众增收受益,且使基层干部企业学会一张一驰地科学发展,你说红寺堡黄花菜产业有戏没戏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