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妥乐论坛在贵州盘州开幕

2019年10月15日 2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盘州10月15日讯 (记者 吴秉泽)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的2019妥乐论坛10月15日在贵州省盘州市妥乐村开幕,来自中国、东盟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地25个国家的官员、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人员将围绕国际高效农业与减贫治理、“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与投资合作、绿色金融合作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有关方面将发布《“一带一路”重点行业和地区机遇报告(2019年):潜力东盟》,签订一批合作协议。本次论坛还设置了主宾国,主宾国柬埔寨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2019妥乐论坛10月15日在贵州省盘州市妥乐村开幕。论坛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享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东盟地区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地25个国家的官员、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出席。图为开幕式现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吴秉泽摄

  据中国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王宇介绍,近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国际产能和投资合作取得新成效。对外投资方面,中国在东盟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国际产能、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有力推动了东道国相关工业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合作方面,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东盟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超过4200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00亿美元。经贸合作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在东盟8个国家建设20多个具有境外经贸合作区性质的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吸引了近800家中资企业,为当地创造了10万个以上的工作岗位,加快了当地工业化发展进程。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孙诚谊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贵州将大力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引进来,建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项目库、企业库和产品库,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与东盟国家国际产能、装备制造等合作,与各方一道推动各领域的合作,共享“一带一路”建设的巨大红利。

  妥乐论坛作为贵州省深化对外开放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自2016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沿线26个国家参与,并与中国2100多家企业开展了交流,中外企业先后签订了涵盖数字城市、旅游康养等领域的合作项目,签约资金达394.45亿元。

  中共六盘水市委书记王忠表示,妥乐论坛已经成为六盘水乃至贵州省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友好交往的有效渠道,扩大开放发展和拓展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密切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务实合作,促进六盘水乃至贵州开放发展中,发挥了独特、关键、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