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胡智锋:抖音为艺术带来了全新的参与、体验与分享

2019年08月28日 16: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8月20日,“DOU艺计划:短视频艺术传播与美育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师大艺传学院、启功学院与抖音承办,活动现场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

  在现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首先代表承办方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是中国综合性大学当中全艺术学科覆盖的,特色鲜明,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教育平台,与抖音短视频的合作将全面推动短视频艺术传播和全民美育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教授在“DOU艺计划”启动仪式上演讲

  胡智锋总结称:抖音短视频给人们带来了关于艺术的全新参与、体验与分享。以往,人们通过文字和视听进行叙事和表达,而今,短视频开辟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表达艺术、参与艺术、创造艺术,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

  不仅如此,他认为,以抖音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为更多的普通人提供了学习艺术的机会。目前在抖音上的艺术短视频内容已经涵盖了人文、歌唱、舞蹈、绘画、书法等诸多领域,人们在短视频平台上载歌载舞、吟诗作赋的同时,也是学习和提升自己的过程。

  胡智锋还表达了他对短视频平台的期许:无论是哪种艺术形式,我们都不能仅仅满足于原始的涂鸦方式,而是应该期待更大的价值创造。因为在短视频平台上,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

  "总结起来就是12个字:参与、体验、分享,学习、提升、创造,最终我们期待通过抖音平台,让艺术教育从贵族化、专业化、小众化向大众化、公共化、广谱化的方向延展。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特别是更高的美学标准来引导大众,以正向的规则引领大众,充分发挥艺术感人至深、引人入胜、启人心智的重要作用,真正实现提升全民美育的品质与水准,也为提升国民的综合素养,特别是美育素养,做出短视频艺术传播的独到贡献。”胡智锋最后说。

  据悉,依据已正式启动的“DOU艺计划”,抖音将针对艺术类短视频创作者推出长视频权限、定向流量池等激励政策,以号召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在平台积极创作艺术类短视频;于年内陆续发起“人人都是书法家”、“人人都是舞蹈家”等系列挑战,进一步激发平台普通用户的艺术热情;同时,北师大艺传学院等国内外艺术院校和机构将派出舞蹈、音乐、美术、书法、戏曲等领域艺术家成立“抖音艺术顾问团”,以确保抖音艺术短视频内容的品质。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