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首届海南(国际)椰子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将于年底举行

2019年07月17日 22: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 何伟 通讯员:毛靖淞)7月17日,2019海南(国际)椰子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首届海南(国际)椰子产业合作发展论坛”将于12月10日--12日在海口市举办。

  据悉,此次论坛旨在整合国内及东南亚国家椰子产业资源,提升我国椰子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仅为企业建立上下游合作关系,打通供销渠道,融入行业产业链带来机遇;更重要的是能为企业对接优质资源,了解行业最新发展趋势,为企业发展寻求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后续保障;并且要打响“中国海南椰子”在全球的知名度,突出以海南椰子产业为龙头带动周边相关产业的发展,让海南省椰子产品走向全世界,让全球椰子产品交易向海南集中。

  全球椰子产业发展,在种植技术层面,东南亚各国品种认知度非常成熟,不仅有适合加工用的杂交椰子品种,还有适合鲜食用的椰子品种,更有适合制作冰淇淋等特殊用途品种,品种丰富。而海南的椰子品种比较单一。在产品加工层面,长期以来,海南椰子加工产品类型较少,除了有椰子油、椰子汁、椰子糖、椰子粉、椰纤果等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和科技含量外,其它椰子产品主要是一些低附加值产品或原料半成品,虽然海南椰子加工企业达到400多家,但具有规模和竞争优势的企业并不多,缺乏科技开发的投入和文化内涵的附着力,加工生产落后,产品档次不高,产品结构存在严重缺陷,椰子的各种特性未能得到全面深入的开发和利用,难以形成规模化发展。 加工原料的短缺也限制了椰子产业的发展。

  海南作为我国惟一一个可以发展椰子产业的省份,无论从椰子种植上,还是从椰子加工上,或者是椰子产品的营销上,海南都还要加大工作力度。

  此次论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是经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海南鑫筑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业内相关组织及企业多年的研究,磋商达成统一共识,筹谋开展国际间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技术转移等科技创新合作,组建全球椰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国际椰子产业发展论坛永久会址”和“国际椰子产业交易中心”,实现椰子产业在海南省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主导作用,让海南椰子在“永久论坛”和“战略联盟”的引领下,逐步走向专业化、产业化,科技化的道路,让海南成为覆盖全世界的椰子产业交易中心。

  本次论坛还将推出以热带棕榈植物为原型的卡通设计大赛,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作品,总奖金达24万元,同时,还将在来自椰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460多家企业,和海南中小企业联合会3000多会员的范围内,进行筛选提名,评选“中国经济新模式发展海南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中国共享经济商业模式椰子行业十佳创新示范平台奖”,等奖项,为行业发展和产业振兴树立典范。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