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经济日报稿件 > 正文
中经搜索

2019信睿论坛在京举办 达利欧谈“投资中国”

2019年03月23日 2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记者 袁勇)3月22日,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信睿论坛·春季——2019经济展望与投资趋势暨《债务危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任泽平齐聚论坛现场,围绕防范债务风险、中国经济新未来等问题进行了共同探讨。

  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表示,债务危机一直是萦绕在全球各个国家与经济体上空中的潘多拉魔盒,甚至会给区域带来灾难性影响。瑞·达利欧作为享誉全球的投资大师,对于应对债务危机有独特洞见,相信他的分析模型对我们正确认识和规避中国的债务风险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瑞·达利欧表示,他相信,绝大多数事情都是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发生的,所以通过研究事物的规律,人们可以理解事物背后的因果关系,并制定妥善应对的原则。2008年发生国际金融危机,类似的危机实际上已经在历史上出现过,未来也有可能发生。

  达利欧认为,大型债务危机都可以分为六或七个阶段:周期早期、泡沫阶段、触顶、萧条、去杠杆以及正常化。在早期阶段,债务是健康的;到了出现泡沫的时候,积极的市场会促使银行放宽贷款标准,这一阶段我们需要重点关注实际的现金流,应该理性地卖出,而不是兴奋地买入;在顶部阶段,央行通常会收紧利率、放缓经济;接下来就是经济萧条时期,通过有效地去杆杠最后回到正常。

  如何化解债务危机、实现去杠杆?达利欧认为主要通过四种途径:财政紧缩、债务重组、印钱刺激经济、财富再分配。

  谈及中国的经济前景,瑞·达利欧认为,中国现在有更好的实体经济的循环,而且经济增长率、生产率和收入增长率持续高位。朱民也提到,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中国从来没有经历过主要的经济危机,当前来说,主要的挑战在于理解债务风险。

  瑞·达利欧认为,在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进入中国,在中国市场投资。如果投资者不到中国来投资的话,那就错过了一些机会。谈到投资组合的构建,达利欧认为,首先需要建立一个平稳且平衡的投资组合,长期来看其实赢利不是重点,应当着眼未来。但很多人在投资的时候往往处于零和状态,而且经常做出情绪化的投资决策。达利欧表示,希望能够减少投资的波动性,也希望《债务危机》能在这方面对投资者有所助益。

  信睿论坛是由中信出版集团发起主办的年度前瞻性思想盛会,旨在聚合全球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领域的领军人物,围绕新思想、新科技、新趋势,搭建深度分享平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