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立

2018年10月26日 21: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记者 常理)10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举办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城市生态环境学术论坛”。北科院院长郭广生宣读了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决定并致辞。

  郭广生表示,当前,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加强“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加强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促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是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的内在要求。

  据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北京市属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以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为己任。多年来,北科院在水、气、土壤、固废等生态环境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科研资源,拥有多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中国计量认证(CMA)实验室,涵盖工业场地污染与修复、城市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源控制技术、有机材料检测技术与质量评价等方向,成立的节能节水与废水资源化实验室是中国轻工业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北科院拥有一支近百人的生态环境研究队伍,近五年来,承担了百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参与制订了数十项环境保护标准,获得国家生态环境部科技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奖励30余项,一批环保技术及成果已在首都及京津冀地区成功示范应用,其中土壤修复研究近年来走在了全国前列。

  郭广生指出,面对新使命、新任务,北科院召开了北科院科技创新大会,研究出台了《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确定了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生态环境、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高精尖技术、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六大发展领域,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六个院级研究中心。

  此次,北科院决定整合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等院属单位相关科研资源,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开展生态环境领域科学研究、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果示范应用和转化,这对于推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郭广生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加强生态环境研究、推动首都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北京转化为我们的自觉行动,努力将环境中心建设成为生态环境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一流基地,为首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同时,要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为首都乃至京津冀地区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以市委市政府最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将生态环境科学研究与首都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将生态环境的硬技术与软科学充分融合,积极组织承担重大项目,积极参与京津冀生态环境共治,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此外,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提高中心的发展位势,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北科院环境中心是协同创新的平台,突出跨单位、跨学科资源整合,突出强强联合开展科技研发。要建立一套适合北科院环境中心的运行机制,重在促进协同创新,推动跨越发展。要着力积蓄一流研究力量,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加快造就一支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积极获取国家和北京市的重大奖项,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