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财税政策拔河 把流失的文化企业拉回北京

2017年12月11日 18:31   来源:经济日报   

  首都北京正在与千里之外的新疆霍尔果斯进行一场“拔河赛”——“绳子”是一揽子财税优惠奖励政策,争夺的“红巾”是大批原本在北京、现在却跑去霍尔果斯注册的文化企业。

  为省税,影视企业半壁江山挪到了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州。这个充满新疆风情的名字,却集中了几乎国内大多数文化企业的名字,特别是影视企业,几乎“半壁江山”都在霍尔果斯有“据点”。

  天眼查显示,企业名称里有霍尔果斯字样的文娱影视公司多达2642家,注册时间几乎都在2010年以后,主要集中在2015年至2017年,其中不乏央视体育、华谊兄弟、博纳文化、中影文化这样的大牌企业。由明星直接担任法人或间接控股的公司就更多了。

  搬到霍尔果斯的这些企业,最初的注册地大部分都在北京。实际上,在霍尔果斯完成注册后,大部分企业的实际经营也还是在北京进行。比如,据记者了解,博纳影业去年底挪到霍尔果斯之后,很快又在北京注册了分公司,继续开展业务。据媒体报道,98%的霍尔果斯企业都是只注册、不经营的“空壳公司”。

  这些企业投奔霍尔果斯,主要是为了省钱。霍尔果斯在税收方面出台了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多种优惠,其中最出名的是“五免五减半”。这项在百度上一搜霍尔果斯就会铺天盖地出现的政策含金量非常高——2019年12月31日之前,在当地名录中包含的七大产业,包括影视、文化传媒服务业、信息科技产业、金融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旅游业等,只要在霍尔果斯新注册公司并办理完第一的经营收入登记,就能在五年内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之后五年则采取“先征后返”的方式,向企业返还地方财政留存的部分。

  在增值税方面霍尔果斯也有优惠政策,即新设立企业如果增值税、所得税及附加税的年纳税额留存在地方财政的总额达到100万至300万元、300万至500万元、500万至1000万元、1000万至2000万元、2000万至5000万元、5000万至1亿元、1亿元以上的,可分别按留存总额15%、20%、25%、30%、35%、45%、50%的比率予以奖励。

  公司搬到霍尔果斯,对员工也有好处。在个人所得税方面,霍尔果斯根据纳税人单月在园区内实际缴纳个人所得税额地方留成部分给予70%至90%的补贴奖励。

  文化企业的经营对土地、物流、等实体资源依赖较小,仅仅更换一个注册地址,一年就能剩下几百万、上千万,大多数文化企业动心也就难免了。

  以奖代补,把流失的企业拉回来

  文化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一向敏感。以海口为例,影视公司注册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海口政府补贴500万元。影视公司租办公室的给予一半的租金补贴。实际在海口拍摄花费的资金,返还其中20%左右。

  现在,霍尔果斯的政策更加诱人,当地招商力度又空前给力。今年2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TFC全球泛游戏大会暨智能娱乐展上,霍尔果斯招商局局长高燕不仅参会,还在主会场演讲中直接直接把霍尔果斯称为“优惠政策的洼地”。

  12月7日,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会同北京市财政局联合推出升级版的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投贷奖”联动政策。为此,北京市文资办设立了北京市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文创金服)、文创企业股权转让平台(文创板)等文化金融服务类平台。

  投,指文资办鼓励入驻平台的股权投资机构为文化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贷,指文资办会为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牵线,提供低利率、速度快的贷款;奖,则是指财政资金对文创企业在“投贷奖”体系内成功进行的股权融资、发债融资等,可获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贴租、发债融资奖励、股权融资奖励。

  只要在北京市注册1年(含)以上,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文创产业研发、生产、服务、管理的企业(含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都可以申请。

  奖励的金额很有诱惑力——评审通过后,可获得企业贷款利息20%至40%的资金支持,每年最高可达500万元。发债融资奖励参照票面利息的40%给予补贴,单家文创企业年度直接融资的利息补贴最高可达50万元,且同一笔直接融资业务的利息补贴最长3年。2012年——2016年,北京市文资办采取贷款贴息、项目补助、项目奖励等多种方式,通过公开征集评审支持了首都1300多个优秀文创企业项目。开心麻花的《小丑爱美丽》、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制作的电影《绝地逃亡》都曾经获得过奖励或贷款贴息。

  事实上,投贷奖政策并不完全针对霍尔果斯。它解决的是一直以来困扰文化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2016年,北京文创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4%,已成为仅次于金融产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但在发展过程中,受文创企业自身“轻资产、规模小”等方面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依然是阻碍文创企业快速发展的痛点。

  在此背景下,北京市文资办以文创金服为抓手,一方面,为入驻的文创企业直接提供“贷款贴息”、“融资租赁贴租”、“发债融资奖励”、“股权融资奖励”等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文创金服引入了大量具有文创特色服务的商业银行、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小额贷款、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等融资服务机构,通过“线上高效撮合、线下快速对接、限时反馈进程、鼓励服务更优”的运行机制,为文化企业提供了便捷、可靠的市场化融资服务。

  除了融资反应快、额度高,文创金服入驻的服务机构还开创了文化无形资产融资租赁服务模。不久前,曾策划制作了《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媳妇的美好宣言》等多档畅销影视剧的北京英田影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文创金服平台提交了融资申请,很快就得到了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的支持意向反馈。最终,英田影视以“节目策划案作品相关著作权”为融资租赁标的物,获得了文化租赁公司300万元的债权融资。

  北京市“投贷奖”联动体系另一服务平台文创板,以提供股权交易场景为亮点,能够为有股权交易需求的企业提供服务。北京小鸡磕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营将3D数字创作科技应用于传统艺术领域,该企业在文创板提出股权融资需求后,仅经过不到1个月的时间,平台已帮助该企业与某上市公司成功签署投资协议,并已完成资金划转,近期将完成工商变更。

  市文资办主任赵磊表示,北京市文创产业“投贷奖”联动体系的启动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甫一推出,反响热烈,已经实现线上注册企业近2000家。

  贷款100万,银行仅挣3万——必须提高社会资本的积极性

  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北京拥有的社会资源优势无可比拟。在这场对文化企业的争夺战中,北京并不打算完全用政府力量进行。用政府资金,撬动更大规模的社会资本,是更划算、更有力的方式。

  北京集中了我国最多的银行、担保公司和投资机构。但北京市文资办在之前的调研中发现,手握重金的投融资机构对文化产业有一定兴趣,但缺乏热情。原因很简单,赚头太少。

  北京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休闲类手机游戏研发和运营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曾经从银行获得过一笔100万元的贷款,但银行最终只从这笔业务里挣了3万元钱。自己都觉得过意不去的柠檬微趣创始人齐伟后来主动在这家银行开设了存款账户,“不能让人家白忙活一场。”

  为了提高金融机构、投资人支持文化企业的积极性,今年北京市的“投贷奖”首次将银行、担保公司、投资机构纳入奖励范围。以银行、担保公司为例,只要他们能够为注册地在北京的中小微文化企业,提供利率上浮不超过30%的贷款,每年就按信贷债务性融资业务规模的1%给予资金奖励,单家银行、担保公司年度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如果是天使投资机构,补贴额度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5%测算,单笔补贴最高为50万元,单家投资机构每年补贴总额最高可达150万元。创业投资机构奖励补贴额度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测算,单笔补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单家投资机构每年补贴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当然,这些银行和投融资机构的注册地也需要在北京。

  银行、担保公司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既是顺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又能获得政府奖励,将极大地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投早期的文化企业本身就像风险与收益的探戈,原本赚了皆大欢喜,赔了自认倒霉,但现在,投资资金能获得政府实打实的奖励补贴,算是政府帮忙减轻了风险。

  “财税政策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企业还是要看整体、看长远。” 赵磊透露,下一步,北京还将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北京市文化创新基金,筹建文创银行,认定一批文创特色支行和专业支行,建立文化企业风险补偿制度,为文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文创企业之家”也在筹备中,对于文创企业普遍关心的资金、投融资、上市、税收、土地使用等问题拿出更加精准的政策,对于文化工作者普遍关心的人才吸引、就业、上学、房租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经济日报佘 颖)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