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庆祥: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

2017年12月11日 18:22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和央广网联合主办的《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迎来第四场。此次报告会邀请了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主题演讲。

  韩庆祥说,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一定要从历史方位来讲,这是关键。“十九大报告讲的‘新时代’是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来讲的,进一步说就是我国发展起来且使大国成为强国的历史方位”他说。

  对于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依据,韩庆祥表示,十九大报告所讲的“历史性变革”是我国进入进新时代的依据之一。这种历史性变革,我们每个人身边都在发生。在生产力方面,由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转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在生产关系方面,由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更加注重共同富裕,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在社会发展方面,由过去注重重点突破,转向今天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发展。在外交领域由过去回应挑战式外交,走向今天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倡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据了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国·新时代》系列报告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央广网联合主办,邀请了多位权威专家围绕经济体系新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金融发展新定位等十个主题,宣讲十九大精神。(经济日报李万祥)

(责任编辑:王炬鹏)